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93999
  • 博文数量: 127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308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6:26
个人简介

Linux学习小标兵,专注Linux资讯分享,技术文章分享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79)

文章存档

2023年(236)

2022年(285)

2021年(265)

2020年(248)

2019年(213)

2018年(3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22-06-30 20:41:01

   没有接触过 的可能对Linux不了解,通俗一点来讲的话,Linux就是一款操作系统,和我们用的windows系统一样。区别在于,Linux系统是开源的,源代码任何人都是可以查看的,所以比较安全;还有Linux是免费的,主要运用在服务器端,可以用来跑一些服务,比如DNS服务、web服务、游戏服务;linux占用系统资源也比较少,不多的内存就可以跑的很流畅;另外linux支持多用户,各个用户之间不受影响,还同时具有字符和图形两种界面。Linux 在国外的发展 比较 迅速, 国内的话,可能 大多数人不  太了解,也从未使用过 ,所以刚一接触觉得很难  其实了解Linux的人大部分会说 Linux学习起来 不难。 当然了 ,学习任何一样东西, 想要完全精通 都是 有一定难度的  Linux  适合零基础人员学习    能否学好, 达到何程度,取决于个人的努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只要 掌握好方法,愿 付出时间和精力, 成为Linux大师不是梦想!

 

学习 Linux一定要有 耐心,因为 我们已经习惯了 Window操作系统 ,如果 从Window操作系统转到Linux操作系统上,刚开始 的时候肯定会很不习惯 ,但是坚持过来了也就 和使用 Window 系统一样了。学习 Linux之前先问下自己,我想学成什么样子?我要到达的终点是哪?如果只是想入门,了解一些基础知识,简单操作,那就只进行初级阶段的知识学习即可。当然,无论何种阶段的学习都需要把linux的学习路线搞清楚,学习都是由浅至深、循序渐进的,所以学linux也需要制定一定的学习路线。我个人建议初级入门的路线是,先对Linux有个大致的了解,比如它有什么优缺点,发展历史和现状以及应用领域等,大致了解后可以在计算机上安装一个 Linux 发行版本,要自己动手安装一遍,以防眼会手不会的情况出现,安装的Linux 发行版本包括虚拟机的Linux环境和真实的Linux环境,目前,虚拟机VmWare Workstation比较受欢迎,原因之一是它有比较强大的功能,另外VitualBox也不错,它占用系统资源较小,较受青睐。刚开始学习Linux的时候可以先尝试安装中文版本,比如服务版Redhat、CentOS,桌面版ubuntu_disktop等。另外熟悉Linux环境和一些基本操作以及常见的命令,命令是Linux的灵魂,Linux大部分操作都需用命令,所以基本命令是必须要掌握的,不要经常去使用菜单操作,一定要养成在命令行下工作的习惯。一些基本的命令,比如,查看内核版本:uname -a,查看ip地址:ifconfig,普通用户切换到系统用户:su,重启:reboot 或者 shutdown -r now,全屏:ctrl+alt+enter,注销用户指令:logout等,命令是有些多,但也不必全记住,记住一些常见的命令即可。入门阶段建议看些Linux相关资料, 推荐 ,这 是本不错的 Linux入门书籍。

如果不止于初级阶段的学习,想更进一步学习的话,需要在掌握初级阶段所必备的知识的基础上,对上层的应用和服务进行深入学习。比如, TCP/IP网络基础,最好掌握CCNA、NP,学习下Linux系统性能和安全威胁模型以及相关保护方法,掌握dns、http、ftp、mail、nfs等一些常用的服务,服务安全、数据安全、系统服务访问控制等,了解下如何构建iptables安全策略,还有shell脚本进阶、MySQL应用原理及管理入门等知识。还有,中级阶段至少要精通一两门编程语言,C语言、C++,QT,shell,makefile,java,vi编辑器等的使用。当然,中极进阶比初级阶段要难些,也是需要花更多时间来学习的,此时一定要坚持住,因为有不少人学习中觉得难会放弃,你始终要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持就会胜利!

如果你已经拥有中级水平,想要向高级阶段或者资深方向进阶,嵌入式编程、底层驱动编程与内核源码是你的重要方向,可以学习下什么是 http服务代理缓存加速,企业级负载集群和企业级高可用集群相关的介绍,还有运维自动化学习、大数据方向、云计算方向、运维开发和自动化运维以及运维架构师等。这只是更深入学习的大致方向,具体怎么学、怎么做还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具体的计划。给的建议就是 养成良好的习惯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多动手操作,千万不要只是一味的看书,一定要上机操作,不要怕失败,熟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不断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才能成功。



阅读(2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