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83795
  • 博文数量: 127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308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6:26
个人简介

Linux学习小标兵,专注Linux资讯分享,技术文章分享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79)

文章存档

2023年(236)

2022年(285)

2021年(265)

2020年(248)

2019年(213)

2018年(3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21-02-18 17:58:47

自从2年前毕业开始工作起,越发感觉学习压力比上学时还大,为了完成工作任务一直在填补自己的知识漏洞。从最开始干基础的路由交换网络而学习思科与华为的NA和NP,到后面涉及到云业务时而学习云计算,然后接触到广域网而学习更高级的网络知识,还有在工作中涉及到服务器、虚拟机和软路由等等。其中感触最深的就是其中每一项技术都与Linux息息相关,学好Linux才是基础。下面我想说说我学习Linux的历程。

第一次接触到Linux其实是上大学时学习嵌入式开发的时候,那时候就已经学习到了Linux基础,比如基础的几个命令行命令,还有专门用来裁剪嵌入式系统的操作,在那时了解到了Linux的强大功能和他对世界科技发展带来的影响,印象深刻的是老师讲过世界上的超级计算机绝大部分都是使用Linux,因为它更适合工作在服务端,比windows更加稳定,开销小,并且开源,使用成本低。

 

但当时并没预想到后面的工作会和它有这么多交集,也没有深入的学下去。当毕业后进入网络行业,开始学习华为和思科的认证。记得华为第二节课介绍华为路由器操作系统时,老师就提到了其实底层也是Linux的,并为我们演示了其中关于配置文件复制删除等操作,确实和Linux的命令相差无几,后来通过学习了解到其实思科与Juniper的设备底层也是Linux或Unix系统,其他小厂商也是如此,不仅是路由交换设备,软路由操作系统OpenWRT和一些开源的防火墙系统m0n0wall和Pfsense也是如此。

工作中也会遇到需要操作Linux服务器的时候,公司的堡垒机就是一台Linux服务器,可以通过写脚本把全网的配置按天备份起来,并通过文本命令如find、grep等来快速查询想要的信息。我也会通过snmpwalk命令来检查设备的snmp信息,在工作之初LInux给我带来了很多积极影响,并让我开始更加深入的学习Linux。一次在网上查询FTP使用方法的过程中我发现了linuxprobe这个网站,这个网站时站长刘遄专门为自己书籍Linux就该这么学》专门搭建的,并有配套的学习文件可以下载,这本书很适合新手学习,我在里面学到了很多。

在学习网络的过程中,越发感觉基础的模拟器不再能实现我需要的模拟环境,然后又找到的EVE-NG这款模拟器,通过网上找的教程了解到它虽然功能强大,可以模拟几乎任何网络设备,但安装和导入路由器镜像上有些麻烦,需要在本地电脑的虚拟机里搭建,他的底层是Ubuntu系统,由于之前学习了红帽系统,再适应它也没有很大的困难,只是软件安装的命令有少许的不同。通过几天的研究学习,我也开始指导其他同事都转用EVE模拟器了。

在云计算中,Linux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云计算基于开源软件构建,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它的基础是虚拟化。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把业务迁移到云,云分为公有云和私有云,公有云是各个云厂商提供给企业的定制化的云上服务。由于有些企业不放心把重要资料存储在公有云上,他们会自己搭建私有云来存放重要资料。由于要提高资源利用率等原因,又产生了混合云这种用法。现在的趋势也是云网融合,作为网络从业者也绝不能忽视对云计算的学习,这其中也涉及到了Linux,云计算的核心知识仍然是Linux。同时,Linux也越来越成为许多开发人员必须掌握的技能之一,而且为了解放运维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自动化运维技术也逐步的在发展。学习Linux不仅是后端开发的要求,也我们网络工程行业的要求。

由于公司的业务扩展,也接触到了RouterOS软路由和SD-WAN等项目,和你们想的一样,他们的底层也是用的Linux。在学习了Linux之后,对他们的功能实现与逻辑也会更容易的理解,上手也比较快,我十分推荐每个网络工程师都要抽时间学习一下Linux。

希望我的经历可以为其他同仁在工作学习过程中起到一些启发作用,抽出时间学习Linux绝对是一本万利的买卖,不仅能充实自己,也会为以后的工作增加基础积累,还能在未来的技术更新中不容易落下队伍,虽然新技术的出现日新月异,但像Linux和网络这种基础技术仍是在短时间不会被淘汰的,万变不离其宗。

阅读(6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