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84788
  • 博文数量: 127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308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6:26
个人简介

Linux学习小标兵,专注Linux资讯分享,技术文章分享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79)

文章存档

2023年(236)

2022年(285)

2021年(265)

2020年(248)

2019年(213)

2018年(3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9-10-10 14:26:48

在当今的社会中,用处实在是太过广泛了。现在用在服务器和嵌入式上的Linux发行版本数不胜数,桌面上linux只占1%的比例,但这不代表linux比windows和mac 做得差,实际上桌面系统上这三个各有千秋,现在ubuntu、centos等发行版本就用着很方便。

在学习Linux之前,我们应该问自己几个问题: 我们干嘛要学习Linux? Linux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价值呢? 如何学习linux?我们要掌握哪些知识点呢?要学多久?我们在学习之前,一定要首先搞清楚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不能随便跟风看到别人学,我们就去学,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只有搞明白这些问题,我们学习起来才不会感到枯燥,不会没有动力。

有同学说他想学习 Linux,问我如何学习,我就问:为什么学习,有些说看别人学习,想玩玩;有些说 Linux 就业好,等等。想问问大家当初学习 Linux 的目的是什么,学习过程是什么样的,现在什么程度,还有就是学习 Linux 的过程应该是什么样的。

那么,下面我就一一为大家解答这些困惑,希望能够帮助一些同学早日学会Linux。

我们干嘛要学习Linux?

linux可以给你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也可以让你有机会参与开源软件的编写,与编程高手相互学习,另外编程方面比windows要容易。

Linux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价值呢?

Linux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新兴技术,技术的价值不在于这个技术有多么高超,而在于技术本身给我们带来什么价值,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学习一个技术,不能盲目学,是为了使用这个技术,知道这个技术的使用场景,知道这个技术带来的便利性,我们才决定要深入学习。

如何学习linux?

学习Linux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选择一个Linux的发行版本,在虚拟机或者物理机安装都可以,初学者最好选用虚拟机。然后就该多动手,多敲命令了。只看书,不实践,一切都是浮云。

1.首先学习Linux的第一件事情是学习Linux基础,个人推荐,前几章里面讲解了Linux的基本命令,管道符,重定向等知识,看懂了这部分基础知识,并且一个个命令去实践,基本上你就已经算得上会用Linux了。当然,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更重要。

2.接着学习Linux的第二事情就是要会shell编程。在运维工作中,shell脚本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复杂重复的工作,可以通过编写shell脚本来帮助我们更好的管理维护服务器。当然shell脚本也可以使我们的其他工作变得更加简单。《Linux就该这么学》这本书同样安排了章节,用来专门讲解shell编程知识。我个人认为对于入门来说最合适不过了。大家可以多看看。

3.前面说过,Linux的最大用处是服务器领域,所以你接下来要学的是学会架设配置服务器,刚刚提到那本书在后几章同样提供了很多关于服务器架设的知识。包含了apache,ftp,dhcp,squid,samba等服务器的搭建与配置,写的也十分详细。学会这几个服务器的搭建,管理,再根据个人兴趣和需要选择其他服务器的搭建。慢慢的,你就会发现你使用Linux以及越来越顺手了,这时就说明你已经熟练掌握了Linux。

我们应该掌握哪些知识点呢?

总结学习Linux,以下这些知识点肯定是要掌握的: 

1. 操作系统基础配置。 

包括网络、主机名等设置,基础的网络知识真的是很必要的,通常这些配置在安装操作系统时都可以指定。 

2. 各种常见的Linux命令。 

Linux的命令很多很杂,但是常用的也就那么几个,具体还需要在使用中慢慢学习。

3. Linux操作系统的分区管理、文件管理相关命令。 

操作系统的主要作用之一便是管理文件系统,比如新建、打开、复制、删除、移动、修改文件等文件操作。 

4.熟练使用一款编辑器。 

比如命令行下的VIM,图形界面下的gedit等编辑器。 

5. shell编程。

Shell是Linux中的脚本语言,对于复杂重复的工作,我们可以全部使用shell来帮助我们。

7. 服务器架设和配置

这部分有点困难,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和恒心毅力,但是当我们学完这些后,基本上Linux我们已经算得上可以熟练操作了。

要学多久?

以上是Linux的一个学习方向和路线,对于Linux学习是一个需要坚持的过程,也许通过自学或者培训,3至6个月都可以把基本知识学会,但是重在实践,深入的思考和不断的摸索,你会发现Linux更多的美!

阅读(8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