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676
  • 博文数量: 3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6:19
个人简介

科技咨询分享、开源技术传播!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

文章存档

2018年(34)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8-11-29 16:09:59

导读 由于软件定义网络(SDN)、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等技术的出现,网络运营商开始逐渐忽视网络转型的重要性,他们似乎认为这些新兴技术能够解决目前所有的问题,大多数网络运营商甚至都不清楚该如何实现转型。

互联网发展至今已经有数十年了,面对数据流量的激增以及OTT业务带来的冲击,传统电信网络的转型迫在眉睫。但是,由于软件定义网络(SDN)、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等技术的出现,网络运营商开始逐渐忽视网络转型的重要性,他们似乎认为这些新兴技术能够解决目前所有的问题,大多数网络运营商甚至都不清楚该如何实现转型。

NFV和SDN如何塑造电信行业未来NFV和SDN如何塑造电信行业未来

尽管SDN和NFV可以在运营商转型的过程中起到助力作用,但是运营商必须找到正确的方式来看待和利用SDN和NFV。

在未来,运营商的利润将基于每个用户的平均收入最大化,然后将成本最小化。这被认为是移动服务成功的典范,也很可能是视频流服务的典范。它必须被接受为迈向利润规划和在电信未来引入新的网络技术创新的第一步。

全面推动盈利对于运营商来说是重中之重。原因很简单,运营商的运营成本高于资本支出,而在Opex领域,吸引和留住客户是最大的单项成本。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服务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也不能够帮助运营商达成销售目标,它对减少客户流失的影响也是有限的。而粘性服务,即那些在承诺方面能够自我延续的服务,才是真正的关键。

云原生的NFV和SDN方法

我们已经知道Capex和Opex将托管功能代替物理设备的好处是有限的,因此NFV的真正价值在于创建云托管,可组合的功能。忘记与NFV相关的术语,如MANO,虚拟化基础架构管理器,虚拟网络功能管理器,把重点放在使用传统云工具和元素简单地将有用功能编排到服务中。大多数云托管功能都会创建over-the-top(OTT)服务,这也是大多数运营商认为电信未来真正收益的地方。

可以编排到OTT服务功能的范围取决于运营商的特定市场焦点以及他们对OTT服务的承诺。在一些市场中,电信运营商多年以来一直参与OTT服务,这些运营商已经有了具体的机会目标,甚至还有一些技术。从广义上说,视频和广告方面的业务是运营商认为自己最擅长的。家庭安全和设施的控制将是他们下一个要进军的行业。所有这些服务从一开始就具有成为利润中心的优势,因为这些服务可以在没有过多第一成本的情况下启动。

新功能的灵活编排是SDN在未来电信领域的应用。如果一个新服务是由就近的边缘或城域数据中心托管的功能和连接组成的结构,那么使用当前网络技术将所有部件整合在一起是一个挑战。如果网络还要同时具备充分的安全性和成本效益,这一点尤其正确。

SDN已经成为云数据中心的一部分,因此假定服务功能托管被扩展并涉及多个数据中心这一举措是合乎逻辑的,那么SDN将被扩展以支持更大的任务。创建和维护这些连接必须与服务更改导致的故障转移,扩展和重新部署决策保持同步。因此,数据中心和WAN的通用编排方法很重要。SDN可以做到这一点,因为它已经在数据中心内完成了很多必要的工作。

评估电信成本降低

在成本方面,运营商的目标是充分利用技术,使NFV和SDN协调工作成为可能。这两种技术所能提供的敏捷性取决于编排工具,而这些工具主要提供接近零接触功能。由于SDN和NFV有用于配置的软件API,因此它们适用于生命周期编排,其中可能需要一些插件或辅助控制器来控制物理设备的网络。

如果没有服务生命周期自动化,NFV和SDN就不能保证成本的削减。然而,目前还不清楚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致力于零接触自动化和AT&T ECOMP SDN项目的ETSI小组已经开放了源代码。现在说这些努力中的哪一项是否能够得到回报,或者何时能够得到回报还为时过早。

好消息是电信的未来正在发生转变,其中包括对NFV和SDN的云本地化愿景。假设NFV和SDN的部署遵循云原则,不是由独立的网络标准协议与网络硬件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那么用Kubernetes之类的云编排工具可以解决很多服务生命周期自动化问题。

在新的收入和成本降低方面,云本地视角是所有这一切的关键。如果NFV和SDN遵循以云为中心的部署原则,而不是以两种技术为基础的更传统的以网络为中心的方法,两种技术的收入增长和成本管理要素可以与总体的生命周期自动化愿景相结合。这将使SDN和NFV在未来的电信领域不断发展。如果没有云本地化观点,这两种技术都不可能达预期效果。

本文地址:

阅读(45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