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34619
  • 博文数量: 10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5:17
个人简介

linux工程师,RHC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6)

文章存档

2023年(84)

2022年(314)

2021年(251)

2020年(244)

2019年(176)

2018年(2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22-08-26 22:14:25

 

很多人在初学的时候都会出现很多的困惑,亦或者说一边学一边迷茫。以至于越学越迷茫,越学脑子越乱。到最后草草收场不了了之。时间金钱也浪费了,到最后也是一事无成。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我在刚接触Linux的时候,也是这个样子。当时脑子乱糟糟的。只是听别人说,Linux很重要。学习了Linux以后找工作很容易。但是这个linux到底是什么,到底是干什么的。我一无所知。其实我这也算是随大流学习吧(哈哈哈~)

其实初学者出现以上这种问题和困惑十分常见。这本身也是大家在初学阶段急需解决的问题。其实这也是大家在学习任何一门知识的时候都需要解决的问题。这种是通病。所以作为过来人,以及也被这些问题深深折磨过的我,在此以linux为出发点为大家答疑解惑。

希望大家能够越走越远,能够学有所成。也能够借此一文为大家指明方向。

接下来以下三个问题我将一一进行解答。

1. Linux是什么

2. Linux能干什么

3. 我要怎么学习Linux

首先,解答第一个问题。

Linux是一个操作系统,就和咱们熟知的Windows操作系统一样。但是Linux更倾向于命令行。虽然现在很多Linux的发行版都提供桌面版本。但是桌面很消耗内存,而且相对而言,桌面对于Linux很鸡肋,也无法发挥Linux真正的实力。所以我还是希望大家在一开始学习的时候就抛弃桌面版本,直接上手命令行。因为命令行才是Linux的精髓。Linux通常作为服务器,在服务器占比也最大。所以这也是大家在生活中为什么接触不到甚至从未听过Linux的原因。Linux截至目前为止,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发行版。我说几个最常用的发行版,仅供大家参考。Redhat,Ubuntu,suse,Gentoo,Debian,Centos,Fedora。

如果说你需要的是一台服务器系统,那么我个人认为建议你选择 CentOS 或 RHEL。如果你只是需要一个桌面系统,则可以选择 Ubuntu。如果你想对Linux有更加深入的了解,那么我建议你选择安装Centoo系统。而SuSE Linux泽更适合那些需要使用数据库高级服务和电子邮件网络应用的人员。

可以看出这几款发行版各有特色。大家只需要根据自己需要自由选择即可。还有一个就是Linux的命令都是通用的,这个不限于任何发行版。所以大家可以放心选择自己所需要的Linux版本。

接下来回答第二个问题。

首先Linux免费开源,而且安全可靠,可自定义程序非常高。Linux是服务器首选,所以说如果你从事运维工作,那么Linux是你必学的。其次如果你是学习开发的,特别是后端程序员,那么Linux对于你来说,也是必须会的。

难道Linux就这么点功能吗?当然不是。在嵌入式,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布式,微服务等领域,Linux同样是必不可少的。在这些领域里,没有Linux的参与,统统玩不转。可见Linux是多么的重要。所以学习Linux的同学,要知道学习Linux对于你们来说,绝对有百利而无一害啊。

最后回答一下最后一个问题,这也是大家最想了解的问题了吧。

对于熟悉Windows操作系统的我们,仅仅点几下鼠标就能完成很多工作。但是当我们切换到Linux上后,发现全部是黑乎乎的命令行。我们可能会感觉无所适从。不知道自己怎么办。不过大家不用慌。只需要跟随教程一点一点的敲命令。先学会复制教程上的命令,把教程上的命令全部手动敲一遍。然后再自己自定义去使用不同的选项和参数。去看看什么效果。那么这么多的命令,Linux目前少说也有1500多条命令了吧。那么如何记得住呢?其实大家不需要刻意去背。因为很多命令我们是经常用到的。我们在不断的练习中,自己就会慢慢记住。还有一些命令属于不常见命令。这些命令我们无需记忆。其实很多命令我们在使用的时候去查一下使用手册,就可以使用了。

在此说说我在学习Linux过程中看的书。首先是《鸟哥的Linux私房菜》,这本书大家一定很熟悉。这本书更像是Linux知识点字典。里面内容面面俱到。初学者看可能会犯困。其次是小白必备的《》,这本书目前已经出了第二版,内容更丰富。这本书更适合入门使用。从教你安装Linux系统。然后是各种基础命令的讲解。到最后交你搭建一个lnmp服务器环境。一步一步从简至繁,对初学者十分友好。而且这书还提供了一个在线网站。大家可以在这个网站上,直接打开阅读这本书。很方便。还提供有关于技术的新闻和技术干货,相信大家可以学到很多不同的知识。

好了,以上就是我要说的,希望大家最后都能学有所成。

阅读(2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