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32550
  • 博文数量: 10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5:17
个人简介

linux工程师,RHC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6)

文章存档

2023年(84)

2022年(314)

2021年(251)

2020年(244)

2019年(176)

2018年(2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22-03-31 18:52:45



 

电脑大家现在都不陌生了,它能帮助我们干好多事情。 那电脑的灵魂----操作系统大家又了解多少呢?平常我们的电脑安装的都用windows系统,如果做计算机相关的工作,那你肯定还知道操作系统,在服务器上安装的基本上都是linux操作系统,一般我们平常很少使用,有些人甚至不知道。但是在企业服务器上,那可是使用相当多的。这也是为什么我要推荐大家学习linux的原因之一。

 

操作系统很多类型,像平常我们使用的windows都是图形界面,所有的东西单击就能打开,滚动鼠标上下滑轮就可以操作,浏览我们需要的东西。像我们听歌音频输出,看电影视频输出,玩游戏等等,它集成了很多硬件设备与软件设备。我们可以把操作系统当成人的大脑一样,大脑来协调我们身体的各种动作。操作系统有任务管理器,里面有很多进程,像system这个进程,大家可以选中右击结束进程树,如果这样操作我们的电脑就蓝屏了。 为什么会蓝屏呢,相当于把我们的大脑切掉了,所以在任务管理器也系统相关的进程,我们都不要随便去动它们。

操作系统是为更有效的方式使用计算机资源。像我们的电脑开了很多任务,那些任务在前台运行,那些又在后台运行。打开系统服务,我们可以看到服务的状态是不一样的,有正在运行、已停止。 像输入法,我们不用时它就暂停了,当我们输入时,系统会唤醒它为我们提供服务。操作系统向下兼容硬件,比如我们使用光驱,不需要我们手写一个驱动,系统直接就给我们读出来了。向下提供一些服务接口,比如我们要打开.exe文件,便可以在系统中运行。操作系统还有可扩展性,我们要安装一个软件qq.exe,安装好后,我们双击就可以直接使用。还有像我们插入u盘电脑会自动安装并识别它。操作系统可以管理进程,目前我们的操作系统都是多任务、多用户的。同一时间可以干多个事情。像我们听歌时与朋友通过qq聊天。

了解了操作系统的作用,那操作系统的快慢是由那些决定的呢。我们从二个方面说明。从硬件方面,操作系统管理内存,一般都知道内存越大一般电脑运行更快。内存越多存的东西越多。但不是内存越大越快,还与cpu相关,数据多但是cpu得处理过来。木桶效应大家都知道吧,水装的多,与最短的那块板决定的。我们数据都是存储在硬盘中的,从硬盘加载到内存中,所有硬盘的影响也很大。这就是电脑的三大件,当然还有主板,也是电脑最重要的之一。 好的电脑主板才能把各个配件的性能完美的发挥。对于电脑的用途不同,还其它有关。例如对于一个游戏玩家来说,显示恐怕才是最重要的配件之一。

     前面是从硬件方面说明,按下来我们说说系统方面。同样配置的电脑linux操作系统比windows快的多。那是为什么呢?我们日常使用都是windows,它的界面统一的,基本上所有Windows程序菜单都几乎是一致。在没有学linux之前,我的电脑也安装的是windows7,如果电脑长时间不关机,电脑运行会很慢,更甚至到后面经常蓝屏。后来接了解到linix, 原来系统也可以这么玩,同样配置的电脑Linux可以连续运行很长时间,也没有什么可以卡顿。就是在运行几年后仍然能保持与第一次安装时一样的运行速度,这样服务器是非学稳定的,也大大节省资源,这也是为什么服务器方面基本上都是linux操作系统的天下。Linux在每次更新或修复程序之后基本上无需重启系统,可以在系统运行时假进行,更省时间。 《linux就该这么学》不错的linux自学书籍

      聊了这么多,有没有对linux感兴趣呢? 现在很多人都有电脑,也自认为十分了解。那些都是基于window简单的操作方面,是个高中生基本都会掌握。其实这只是操作系统很小的方面。要了解电脑真正的灵魂,那就得了解linux。 Linux一般也兼有图形界面操作环境,而且更为强大的命令行操作。如果有兴趣一本不错的入门级linux学习资料,可以推荐给大家,我们一起学习交流,打开一个更加有趣的操作系统世界。

 

 

阅读(7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