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5948
  • 博文数量: 10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5:17
个人简介

linux工程师,RHC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6)

文章存档

2023年(84)

2022年(314)

2021年(251)

2020年(244)

2019年(176)

2018年(27)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22-01-13 18:48:46


 

对于Linux初学者来说,刚刚开始学习的过程总是困难的,很多人一觉得要记那么多的命令行就害怕,在自学的过程中,如果在学校没有专业的老师带领,只是网上随便找本书,看视频自学的话,久而久之,会慢慢地失去热情和耐力,兴趣和动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一定要一边学习,一边给自己打气,在代码世界里面,从来没有容易二字,我们要记住天道酬勤这句话,只要我们勤奋学习,那么我们是肯定会获得丰厚的回报的!


对于初学者而言,找一条能让自己学会Linux的捷径尤其重要,一味地埋头苦干是不可能成功的,这个道理谁都懂。那么对于身边没有老师亲自教导的学生来说,选择视频还是书籍去自学呢?其实这个问题根本没有明确答案,因为视频有视频的好,书籍也有书籍的好,存在即合理。但是如果你要看视频的话,你得去找一些质量高口碑好的,像是在哔哩哔哩上面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播放量的视频也是很不错的。但是视频没有互动,有时候看着看着就走神了,而且很多人在看视频的时候就只是看视频,也没有去实操,久而久之就变成跟听语文课一样,听懂了,但是作文水平依然没有提高。所以说实践才是最重要的。著名的黑客大神乔治霍兹也说过,如果你想要学会编程,那就去编程。话说得挺简单,但是确实真理。你想要学会Linux就必须要去实操,最好是能边动手边跟着视频或者某本书籍学习,那就最好了。如果当你没有任何基础的时候,完全零基础,我觉得可以先去看看视频,等你把Linux基础命令用熟练了,理解简单的服务原理并可以独立配置简单的服务的时候,那这个时候你可以去看书,因为这个时候你去看书,将会大大的节省你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对你也是一种非常有利的选择。

刚刚已经说了,纯小白可以先去看几节视频课程,粗略了解Linux到底是干嘛用的,扩展下自己视野。具体视频可以去哔哩哔哩上面找下,那些播放量最多的,基本没有问题。接下来就是看书的阶段了,对于初学者,我建议去看这本书,这本书里面的每一章节都写得挺明确的,内容也简洁。当你阅读完每个章节后,会有一些练习题给你做,让你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每一章的知识,而不是像看课程那样,一直看课程的话,容易走马观花,到最后摸着键盘却什么都敲不出来。永远记住,边学习,边实战!

既然提到Linux,就不可避免提到英语了,毕竟Linux完全是老外发明的,不像咱们国内的易语言技术那样纯中文,所以不懂英文是不可能学得下去的。但是也不需要你懂太多英文,但是英文毕竟太多,也没有专门针对程序员的英文训练。所以我就说说我自己的看法吧,你就去背四级单词,因为我本身是过了四级考试的,在这个程度上,一般看英文文档也没啥压力,除了有小部分英语单词不会以外,可以用翻译软件查找,总体阅读还是不太困难的。既然说到英语了,我还是想和大家强调一下,不然老是用翻译软件一键全文翻译,这样非常不好,虽然当下是方便你了,但是久而久之,你会形成坏习惯的,一定要养成看英文文档的习惯,如果你可以浏览到国外的技术文档、论文的话,你会发现阅读英文文章的能力是多么地重要。

还有一点就是不要自个孤零零的学习,闭门造车大家都听过了,没啥好结果。一定要找到可以共同学习的伙伴,这种伙伴不一定要现实中的,也可以是网友,只要能相互交流讨论问题就可以了,比如我就比较推荐你发个贴子在网上,就说寻找喜欢学习Linux的人,共同建立个群,大家一起相互学习讨论也挺好的,或者你可以去博客上面搜索搜索,找到别的群加进去也是非常不错的。大家都是在同一屋檐下学习,彼此竞争、彼此帮助,每个人都能得到长足的进步,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希望大家能明白,学习 Linux并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不要畏惧,是有捷径可以走的,因为不走弯路,就是捷径!但是这条捷径也需要大家努力,肯吃苦,肯钻研,最重要的还是,多动手实践!

阅读(5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