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5633
  • 博文数量: 10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5:17
个人简介

linux工程师,RHC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6)

文章存档

2023年(84)

2022年(314)

2021年(251)

2020年(244)

2019年(176)

2018年(2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21-01-27 20:24:58

年终盘点:2020数据库“四大”关键词

又到了一年盘点时!回望过去一年,国内数据库领域发生了哪些有代表性的事件?这些事件背后预示哪些趋势?老鱼总结为以下4个方面:

  • “风口”
  • “融合”
  • “突破”
  • “生态”

一、风口

2020年,数据库毫无疑问是风口,席卷了大量的创业者和资本。基本上有一定知名度的数据库创业公司,背后都开始出现或长或短的股东名单,有上市公司,有产业投资基金,有风险投资等。

数据库为什么会成为风口?

(1) 海量数据的爆发带来了对数据库的大量需求。IDC 在报告中指出,全球数据量总和将从2018 年的32ZB 增至2025 年的175ZB,信息数据呈爆发增长态势。由于中国上网人数的增加以及视频监控设备的普及,加上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革新和正式投入商用,IDC 认为,中国将保持30%的复合增长率,到2025 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数据量最多的地区。

(2) 国家信息安全需求。在2020年中美争端升级的背景下,中科院提出一份美国对中国关键技术的“卡脖子”清单。根据科技日报梳理,中国被美国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一共涉及35个领域,数据库便位列其中。没有数据库,可以说就没有国计民生。在银行存、取款、缴费,或是网上购物,手机刷健康宝、看天气预报等等,背后都是数据库在支撑。据智研咨询调查数据,截止到2017年,国外厂商占据我国数据库市场份额超过80%。

(3) 数据库巨大的市场规模。据美国Expert Market Research公司(EMR)2020年发布的市场调查,2019年全球数据库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584亿美元。未来五年,全球数据库市场可以继续保持复合年增长率13.81%的高速增长趋势,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269亿美元。

据安信证券对数据库国产化市场进行测算,国内数据库市场规模约为300-400亿元/年,国产化数据库替换市场总体规模约为3000亿元。据中信证券预测到 2024年中国数据据库市场规模为533亿元。

阿里、腾讯、华为、中兴、浪潮等资金与技术实力雄厚的大厂,很早就敏感的意识到数据库机会并开始布局。从2017年起,就不断将自研数据库产品推入市场并进行大力的商业推广,加剧了国产数据库市场竞争。

巨头进入数据库赛道,让独立数据库厂商产生极强的危机感,如果不能快速的做大做强,必然会被淹没在竞争洪流当中。因此,引入资本就成为必然选择。

传统“老四家”中的达梦完成亿元融资、紧接着人大金仓也完成近亿元融资,这都在不到1年的时间完成。

新兴数据库厂商:PingCAP完成D轮融资,星环科技完成D2轮融资,巨杉数据库完成D轮融资,天云数据获东方证券战略投资,柏睿数据完成C轮融资,偶数科技完成B轮融资,易鲸捷完成B轮融资,新数科技完成A轮融资,酷克数据完成A++轮融资,万里数据库引入创意信息。

蚂蚁集团将OceanBase 独立进行公司化运作,成立由蚂蚁 100% 控股的数据库公司北京奥星贝斯科技有限公司。此举标志着 OceanBase 将走上大规模商业化的轨道。

浪潮云溪数据库(ZNBase)是浪潮集团打造的另一重量级独角兽,这是继蚂蚁金服为OceanBase 注册独立公司之后,又一家巨头为其数据库业务注册独立公司,其计划投资规模将达到上百亿。

二、融合

数据库领域融合是大趋势,而这完全由用户需求决定。

(1) 云原生和分布式融合,架构上无缝融合,提供更好的弹性、高可用。

(2) 与AI技术融合,在数据库中,如何用AI和相关技术,去做到智能化的运维管控,比如索引推荐,MySQL治理、异常检测等。

(3) 数据库与大数据融合,包括HTAP(事务(TP)分析(AP)融合)以及离线计算与在线查询融合。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数据库领域和大数据领域是分开的,一个做离线,一个做在线,相安无事。但从应用角度或用户视角看,越来越多的客户和应用需要最好是一套系统来解决数据从生产、处理、存储、消费全链路的过程,希望减少数据移动和存储成本,避免总在做数据同步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另外,今年Gartner将OPDBMS(Oper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s)和DMSA(Data Management Solutions for Analytics)两个本是分开领域合二为一,成为CDBMS(Cloud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s),其实也从侧面印证了这种融合趋势。

(4) 多模多引擎融合。Multi-Model,同一个数据库支持多个存储引擎,可以同时满足应用程序对于结构化、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的统一管理需求。如:星环科技TDH7.0就打破了行业内普遍存在的不同数据库产品切换不便利的问题,实现了包括分析型数据库、宽表数据库、时空数据库、文档数据库、键值数据库、行列混存数据库、流处理引擎、图数据库等类型数据库的统一处理。

(5) 软硬件融合。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软硬一体交付,一种是非紧耦合,而是针对具备普适性、规模化铺开的硬件,根据硬件不断发展的特性,快速敏锐捕捉新特性,在数据库系统设计里把硬件特性发挥出来。

三、突破

两个层面:金融突破,国际突破。

金融是对数据库依赖度最高,同时又是对数据库要求最严苛且市场规模最大的行业。

据IDC数据显示,国内关系型数据库市场新增投资按照行业划分,金融占28%,政府占11%,大企业占26%,电信占17%,其他行业占18%。

5月,中兴GoldenDB在中信银行总行帐务核心业务系统投产。这是继2019年10月GoldenDB在中信银行信用卡核心业务投产后,在金融核心业务领域的又一成功实践。

根据金融电子化报道,交通银行以Oceanbase 0.4版本为基础自主建设分布式数据库(CBase)。2015年10月系统首次投产上线。2019年3月,“双核异构”项目在首家试点行上线。2020年8月,完成所有借记卡类金融交易、全行核心账务系统下移,具备开放批量处理功能。计划至2021年底,完成大机上核心业务的公司类应用、公共类应用下移。

2020年,万里数据库与光大银行、光大科技基于GreatDB源码联合研发的EverDB数据库,在光大银行云缴费、统一支付等系统进行推广应用。

10月30日,平安银行正式对外宣告,基于TDSQL的平安银行信用卡“A+”新核心系统成功完成切换投产。从IBM Z系列大型机架构转向国产分布式系统,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11月16日,腾讯云对外宣布,TDSQL已在印尼Bank Neo Commerce银行新核心系统完成搭建并正式投入使用,成为海外银行核心第一单。

如今,无论是央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亦或是农信社,都能找到国产数据库的落地应用。并且应用已经从非核心业务向核心业务全面渗透。

Gartner发布的2020年度全球云数据库魔力象限评估结果,国内有3家厂商进入,其中阿里云更是挺进了第一阵营——领导者(LEADERS)象限。这意味国产数据库真正走进世界一流。

5月20日,OceanBase二度荣登TPC-C性能榜首,7个月时间,OceanBase将性能分数从千万级,提升至亿级。

12月,南大通用GBase 8a完成TPC-DS测试,以性能QphDS分数8944478上榜,成为TPC-DS官方榜单物理机第一的数据仓库。

国内数据库公司打榜TPC-DS最早始于星环,早在2018年,星环就通过了TPC-DS测试拿到第一,打破了此前该领域十二年来没有公司通过该项测试的局面。今年5月,阿里云AnalyticDB也通过了TPC-DS全流程测试取代星环成为第一。

无论是OceanBase、星环、阿里云、南大通用,能通过完整的TPC测试并创造新纪录都体现了一种技术自信,同时也证明在某些领域国产数据库与国外厂商技术上的差距总体来说已经很小,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国外厂商。

四、生态

基础软件领域有一句话叫得生态者得天下。

国产数据库需要多久才能替换传统数据库,完全取决于国产数据库的生态建设。

过去,国产数据库公司大多只关注将产品卖出去,因此,往往只重视合作伙伴、客户、交付生态,却忽视了技术生态、人才生态、开发者生态。

2020年,这种现象有所变化。这一年里,我们经常听到生态开放,人才培养,开发者生态等词汇出现。也看到一些标准规范的出台,例如:

  • 6月,华为正式开放openGauss源代码,采用木兰许可证(Mulan PSL v2),并成立openGauss开源社区和技术委员会。海量数据、云和恩墨、神州通用、虚谷伟业、东华软件、人大金仓6家合作伙伴推出了基于openGauss的商业发行版。同时, GaussDB数据库课程落地60+高校。
  • 7月,达梦主办的‘信创人才万人培养计划’暨2020首届达梦数据库精英挑战赛”启动。以赛代练、以赛促学, 促进信创产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产业发展输送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数据库高端人才。
  • 8月,OceanBase开发者社区上线,同时持续建设人才生态,目标三年培养五万分布式数据库人才。目前,OceanBase已经开始与一些大学合作,进行人才培养,将分布式数据库加入到本科课程。
  • 11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并实施《分布式数据库技术金融应用规范》系列标准,共包含《技术架构》《安全技术要求》《灾难恢复要求》。为金融领域分布式数据库研发、测试、评估、应用、运维、管理提供了明确统一的标准。
  • 12月,腾讯云数据库发布“知更鸟计划”,未来5年,该计划将培养100万数据库人才。具体将围绕高校人才培养、优才计划、开发者生态圈三大核心内容与高校展开实训课程、创新实验基地、科研课题攻坚、及开放行业合作伙伴实习就业机会,推动数据库技术创新。
  • 12月,“新加坡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落下帷幕,这场由新加坡教育部和新加坡政府下属研究部门“新加坡人工智能核心”(AI Singapore)提供支持,新加坡超算中心提供硬件的首届AI大赛,由星环科技提供数据分析软件。星环科技的大数据课程除在南京大学等国内高校进行了近三年之外,还在新加坡理工等海外高校开课。
  • …………

回望2020,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中国数据库产业亦是如此,我们期待更好的2021!
《linux就该这么学》不错的linux自学书籍

阅读(13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