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29490
  • 博文数量: 10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5:17
个人简介

linux工程师,RHC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6)

文章存档

2023年(84)

2022年(314)

2021年(251)

2020年(244)

2019年(176)

2018年(27)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20-11-27 08:43:44

好在,解决办法来了。

今后上网用网证,谁也无法获取你隐私

在近日举办的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类似于“网络身份证”的全新证件“网证”得以曝光。

今后无论是在线上线下我们都能使用到它。

具体来说,网证,全名为“居民身份网络可信凭证”,是由 CTID 平台(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给个人的权威网络身份凭证。

这种凭证是基于公安部法定身份证件制证数据,采用国密算法,由 CTID 平台对法定身份证件所承载的信息进行 脱敏、去标识化处理,统一生成 不可逆、不含明文信息,且与法定身份证件一一映射的数据文件。

也就是说,“网证”生成过程十分安全,不会留存用户任何身份信息。

并且,网证的信息与人脸、指纹、身份证芯片绑定,也几乎不可能被仿冒,即使是手机丢失了,也需要人脸进行验证,所以不会存在身份被盗用的风险。

更重要的是,“网证”信息由公安机关掌握、审核,用户通过“网证”采集的信息,直接对接公安数据库,由公安机关验证比对,验证过程不在互联网空间传输或存储公民隐私信息,第三方机构或他人仅能收到公安机关出具的验证结果,很难直接接触到公民个人信息。

今后上网用网证,谁也无法获取你隐私

因此,今后个人使用APP时,可用网证代替输入身份信息进行认证,可以在不泄露身份信息的前提下实现在线身份认证,有效保护个人隐私。

网证虽说不能代替身份证,但是比身份证容易保管、携带,且有多重密码保障,能大幅度降低证件丢失或被他人冒用的可能性,也减少了身份信息被第三方存储滥用的现象。

除了线上外,在线下网证也拥有众多使用场景。

目前,网证的使用范围非常广, 而且在持续增加,包括 线下购票、医院挂号、银行开户、网吧上网、酒店入驻、物流寄递、楼宇进出、政务办事、街面巡逻等要求实名制的场景 ,无需实体证件,在手机上打开网证即可。

据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介绍,网证作为全国居民网上数字身份信任根,已成为百姓通行线上线下各类数字化场景的权威凭证标识。

显然,证件电子化是一种行业趋势。待到网证全民普及后,我们出门只带一部手机就完全足够了。

事实上,网证曾于2018年在支付宝上线。打开支付宝 “卡包→证件”,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证明是本人,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网证了。

不过当时存在地域限制,使用的人并不是很多。

今后上网用网证,谁也无法获取你隐私

经过一两年的发展,现在网证已具有跨地区、跨行业、跨场景等特点。

就在今年7月,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开发的小程序正式上线,此次面向全国用户开放,所有人均可使用。

在微信搜索“我的CTID”小程序并进入后,具体操作方式可参考下方长图:

今后上网用网证,谁也无法获取你隐私

使用时,可以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一扫证明自己的身份即可。

同时,在此次大会上,工作人员展示了CTID平台五大创新应用场景及平台生态,涵盖网证+疫情防控、网证+综合治理、网证+电信运营业务、网证+交通出行、网证+可信电子工作证等场景应用解决方案。

看来,今后我们上网真的要使用网证了,虽然网证措施可能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但针对时下个人隐私泄露问题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你期待吗?《linux就该这么学》不错的linux自学书籍


阅读(9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