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34699
  • 博文数量: 10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5:17
个人简介

linux工程师,RHC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6)

文章存档

2023年(84)

2022年(314)

2021年(251)

2020年(244)

2019年(176)

2018年(2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20-08-14 13:11:27

一个企业网管的Linux学习之路

从事IT工作也有些年头了,起初来到单位的时候,作的是一些最基础的工作,有时候同事的电脑系统不好用了,软件出问题了,又或者表格里的功能不会用了之类的,就会打电话或者在RTX上找我,这就是我们这个科室的主要工作,单位里的电脑说多也不算多,400台左右。主要都是XP系统。安装的也都是网络版的杀毒软件。我当时主要的工作就是上文说的,属于桌面端的IT维护。就这样工作了几年的时间,对windows系统大小故障,问题类型,各种蓝屏代码看一眼,基本就知道什么问题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开始感觉到工作的乏味。有一段时间对Windows server系统很跟兴趣,从2003,到2008各种版本都试过,感觉只是对硬件的要求高了,性能自然也好了。但是操作的方法大同小异。都是鼠标点这点那。只要脑子里有操作步骤,都不是问题。

 

真正让我对系统 感兴趣的是这么几件事:单位的二层交换机是神州数码的,命令基本和思科的一样,由于我刚来不久,还不能用命令操作交换机,真正当用户有需求的时候,比如说有个用户要换部门,每个部门VLAN不同,他的电脑IP就要变动到这个部门的VLAN下,我就打电话给主任,主任就敲一下命令。好了就打电话告诉我。我在终端确认一下,重新获取一下IP就好了。又一次,我问主任我说,主任咱的交换机里面是不是也有操作系统啊?主任说是的,本质上也是Linux系统,我说那它对系统的要求很低呀?接着主任给我看了交换机的配置。只有64MBCPU没有具体型号,但是频率是800MZH。我当时就挺好奇的,这么低的硬件配置,就可以运行Linux,而且非常稳定,因为交换机有时候一年也不用重启一次。不像用户电脑的windows,动不动就要重启。于是便经常关注Linux方面的问题。当时单位服务器很少,只有三台,全是windows server。由于没有Linux用武之地,所以一直也没有深入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虚拟化开始成熟,在主任的带领下,我们由实体服务器转到了虚拟服务器上,这是划时代的变化,操作系统不再像以前一样装完就不敢动了,你可以任意的克隆,迁移,不再担心系统硬件坏了,操作系统关机,当时觉得这个虚拟化真的好强大啊。后来深入了解,才知道其实ESXI也是Linux的操作系统,控制中心Vcenter用的也是Linux操作系统,都是非常之稳定。只要硬件不坏,都不用重启啊。我记得我们其中一台物理机已经无故障运行了1400多天,这些深深的让我对Linux操作系统有了兴趣。后来单位上了自己的电子邮箱系统,这个系统的后台是centos的。又让我对Linux的兴趣加深了不少。

 

随着工作时间的越来越长,我觉得Windows就像是轿车。 越做越舒适,越做越宽敞,自动化,傻瓜化。 Linux更像是坦克,功能复杂,强悍,有更多的自我调节按钮。你说我一个人无所谓。于是还是开轿车上下班吧。反正我开轿车的技术水平高。路上也不总是有车祸。我小心点开。开好点。总也不会报废的。就算报废了我再买辆。那你可以去开轿车。可是有一天你要带着很多重要的人物(服务)上路。那你就要特别考虑安全了。这些人可是不能死的人。所以你还是选择坦克吧。不过坦克可能比较难操作。而且你也不是每天都有开坦克出门的必要。所以经验可能相对较少。可能有些难度。但是不能因为这样就放弃坦克。多开开就好了。

 

 

 

但是如果让你天天上班开坦克。的确安全,但是似乎有些别扭。不过如果你的操作水平够高。那他跑的可能比轿车还要快。但这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而且有时轿车毕竟让人感觉乘坐会更舒适和人性化。所以没事开轿车上下班也不是什么坏事。

 

     但是开坦克的人归根到底是比开轿车的厉害很多的。我决心开始要系统的学习Linux了,最直接的方法当然是百度搜索了,最开始自己寻思Linux肯定要先背命令,就搜索找了一本命令手册开始背了起来,但是只知其然不是其所以然啊,背来背去没有什么进步啊,因为不懂这个命令具体是干嘛的,又不能一个一个的去搜,因为效率太低了。就在我不知道该怎么样开始学习的时候,我在百度上敲了这么一句话:“Linux应该怎么学?”仿佛百度知道我要找什么似的,给了我一个结果:我当时真的有点小激动,哈哈看着书名仿佛一问一答。书还是免费提供免费提供下载,心里十分高兴。赶紧下载了大体看了一下,这不就是我要找的书吗?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浅显易懂的文字让我这个Linux菜鸟真的仿佛找到了一个和蔼可亲,又功夫高强的师父。以上就是我这个企业里的小菜鸟从windowsLinux的转变过程。也希望大家也早日开上“坦克”。

 

阅读(4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