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5831
  • 博文数量: 10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5:17
个人简介

linux工程师,RHC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6)

文章存档

2023年(84)

2022年(314)

2021年(251)

2020年(244)

2019年(176)

2018年(2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20-01-06 17:19:51

35岁被裁员,“保鲜期”短的程序员如何转型?更新知识、坚持学习

互联网公司裁员,在2019年年末,再次成为人们的焦点。各家互联网大厂,宁可损失数以亿计的现金,也要将工作多年的老员工辞去。最让人刺眼的是,这些互联网公司这头在裁员,另一头却紧锣密鼓地开启了新一轮的招聘,招聘规模堪比裁员规模。

作者:教育思享来源:|2020-01-06 10:36

互联网公司裁员,在2019年年末,再次成为人们的焦点。

各家互联网大厂,宁可损失数以亿计的现金,也要将工作多年的老员工辞去。最让人刺眼的是,这些互联网公司这头在裁员,另一头却紧锣密鼓地开启了新一轮的招聘,招聘规模堪比裁员规模。

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与互联网公司的特点有关。

第一,互联网产业变化太快

互联网局势风云万变,明天会流行什么,没人可以预测。这也导致,很多互联网从业人员流动率很高。有的人,今天还在部门里叱咤风云,一觉醒来却人去楼空,失业了。

第二,35岁裁员

程序员,是整个职场保鲜期最短的职业之一。从23岁毕业开始,到35岁左右结束,至多只有13年的保鲜期。可能有些人会疑惑,一般性企业员工年纪越大,越吃香。为什么程序员不是这样?这个就要根据第一点来看,互联网局势瞬息万变,连带着产业技术实时更新。老员工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只能意味着落后。而花费金钱去培训老员工,对于企业来说只是一件赔钱的买卖。

上面这一点不少人都可以说个一二出来,可是接下来要讲的一点,却是会冲击你们的三观。

那就是程序员由于经常熬夜、加班,时间一长就会得各种各样的慢性病。而35岁左右,人正值壮年,有些病症还不是很明显,在这时候辞退,公司只要损失一些补偿金。如果等员工病症出现,那就不好辞退了,毕竟劳动法就在头上悬着,互联网公司再牛也不敢乱来。这一点同样适用于药企、化工企业、矿企等企业。35岁裁员,是这类企业的通病。

如果说因为互联网风口转变而被裁员还有一线生机的话,那么因为年龄而被裁员的程序员则是毫无招架之力。在这些被企业淘汰的程序员面前,只有一条路,转型。可是程序员又该如何转型,往哪个方向转型呢?

第一,管理岗位

管理岗位,或者是技术管理岗位是很多大龄程序员的首选。程序员要转到管理岗位,有以下2种途径:

(1)内部晋升

互联网企业对技术型管理人才的需求一直以来都十分旺盛,这一点可以从各个互联网大厂经常举行内部招聘可以看出。内部招聘、内部人才库、后备管理等人事措施,最终目的都是从企业内部选取合适的人才,晋升为管理岗位。

但是互联网大厂的内部竞争十分艰难,有人可以成功,但是更多的人却难逃被裁员的命运。

(2)自降身份

这个办法是很多被裁员的程序员的首选。很多初创企业,很多二三线城市的小互联网企业,一直将目光盯着那些从大厂里辞退出来的员工。他们拥有的大厂里的经验和眼界,正是这些小互联网公司所需要的。

很多小互联网公司愿意花大价钱,雇佣这些被互联网大厂辞退的大龄程序员。

第二,彻底转型

彻底转型意味着抛弃所有的工作经验,从零开始混职场。这条路不仅异常难走,而且对家庭要求也比较高。因为彻底转型意味着有很长一段时间,你得不到一个稳定的工资,意味着你的车贷、房贷与家庭支出没有着落。

但是,转型一旦成功,却可以跳出程序员黑洞,在35岁之后,依旧可以继续发光发热。

我也经历过一次彻底转型。我的本科读的是工科,在实习阶段,我发现自己对工科岗位实在是没有兴趣。经过一系列内心挣扎,在毕业的时候毅然选择放弃工科,转而投向人事岗位。转型的过程虽然痛苦,但是对于得到的结果来说,还是十分值得的。

程序员因为职业关系,导致其岗位容错率很低。一般来说,绝大多数程序员的遭遇都是裁员即失业。在这样的趋势下,程序员更应该在平时做好多手准备,尤其是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给自己的职场吃一粒定心丸。《linux就该这么学》不错的linux自学书籍

阅读(103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