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32325
  • 博文数量: 10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5:17
个人简介

linux工程师,RHC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6)

文章存档

2023年(84)

2022年(314)

2021年(251)

2020年(244)

2019年(176)

2018年(2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9-08-27 09:47:06

华为裁员34岁以上员工,化解中年危机用这三招,人生越走越顺

35岁是个尴尬的分水岭,特别是在职场上,35岁的人是一群“不上不下”的人,他们正在面临职场"寒冬"。

35岁是个尴尬的分水岭,特别是在职场上,35岁的人是一群“不上不下”的人,他们正在面临职场"寒冬"。

华为开除34岁以上的程序员,甲骨文也在中国区大量裁员,在知名求职节目《非你莫属》中,一位老板更是直言:“在面试中超过35岁的基本不要!”

裁员潮成为了各个职场行业的热词,35岁也成了职场上最让人焦虑的年龄,中年危机全面爆发。

网友们也纷纷吐槽:

“前段时间也经历了裁员,失业后没时间难过就又投入了新一轮的找工作面试中,写了漂亮的工作经历,可是在经过第一轮面试之后,面试官却说我的技术水平还不如工作了三五年的工程师……”

以上这些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在职场上被称为“35岁定律”。


1、逃不掉的“35岁定律”

你的工作,在社会上可以被有大量具有同等能力的人替代,以前可能还会有人为你的工作年限买单。可是现代社会,公司只要发现你并没有太多价值,技能也不突出,就会立马把你淘汰,换成性价比更高的年轻人,这就是35岁定律。

也正是因为这个定律的存在,让一些刚过30岁的90后也提前进入了中年危机。

可是总会有人打破定律,在30而立的年纪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一步步成就自己。

“有能力的人,从来不惧怕中年危机。”

同样是30岁,却存在两种不同的状态,不得不让我们重新思考一个问题:“到底是35岁的中年人不行了,还是35岁的你不行了?”

想要找到问题的答案,那请先想想我们为什么会陷入35岁的瓶颈。

2、35岁的职场瓶颈,来源自己

中年危机,究其原因不过是部分职场中年人面对现状却无力改变罢了。


(1)害怕尝试

年轻的时候,我们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和幻想,总觉得人生有无数种可能,敢大胆尝试。

可是人到了中年,面对各种生活的压力,你很清楚,自己对人生的选择权越来越少,有种学什么都晚了的无力感。

你害怕改变也不敢轻易尝试,经济和家庭的压力会把你死死地按在原地。

你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底有多少,如果离开这家公司你能做什么,你的价值是什么?

所以人生除了后悔就只剩下焦虑,看不到未来。

(2)工作内容重复并低价值

听过一位HR朋友说过一句扎心的话:“那些说自己有十年工作经验的人,不过是一个经验用十年不断重复罢了。”

每天日复一日的工作,看似忙忙碌碌但价值却极低,工作内容一成不变,生活一眼看到头,这是那些无力改变现状的职场中年人最直观的感受。

即便是这样,还是拒绝成长并安慰自己,其实这样也挺好的,毕竟稳定。

(3)不具备随时应变的能力

中年人总是把工作经验当做救命稻草,可有时候工作经验也正是压垮你的最后一根稻草。

聪明的人,在大风刮来之前就提前下注了风口,未雨绸缪,及时求变,同时提升自我技能,把危机变成转机,找到职场的“第二春”。

而那些只想着安逸生活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人,只有是等敌人打到家门口了,才幡然醒悟,但已为时已晚。

如果现在的你正处于中年危机,请记住:“任何时候都可以开始做自己想做的事,希望你不要用年龄和其他东西来束缚自己。年龄从来不是界限,除非你自己拿来为难自己。”

3、中年危机“自救”的正确姿势

跳台滑雪运动员葛西纪明本该在30岁就退役的年龄,年过40了却还活跃在运动赛场上,体育事业的中年危机丝毫没有影响他,反而让他越战越勇,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他的《不疲惫的精力管理术》中讲到:想要克服中年危机,你首先要跨过的就是“精力”这一关。

(1)身体上:打造不疲惫身体

中年人的部分焦虑来自于身体机能的下降,时常力不从心,身心俱疲,也是从这时候发现自己老了。

葛西纪明也从两个方面指出了如何打造不疲惫身体,让自己的精力更加旺盛。

首先从姿势上:良好的身体姿势等于良好的精神姿势。无论是行走还是坐下,只要调整姿势,养成挺直脊背的习惯,就不容易感到疲惫。

从运动上:跑步治百病。那些经常把“好累啊”挂在嘴变的人,大部分都没有跑步的习惯,对中年人来说,跑步是很有必要的。

跑步不仅强身健体还能磨炼意志。如果你总是喃喃自语:“诶,我就这样了……”那么你要开始跑步,摆脱恶性循环。

(2)精神上:意象训练,强化意志

葛西纪明的“意象训练法”指的是想象自己理想中的样子,不断体验成功的感觉,让大脑建立“我没问题,我办得到”的自信,从而强化自己的意志,消除不安情绪。

意象训练法的步骤:

①调整环境,从日常生活影像开始在脑海勾勒真实场景;

②设定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比如“想成为的自己”;

③按照时间顺序详细描述为达到目标应采取的行动和思考;

④务必以正面情感和结果结尾。

(3)思维上:消除焦虑 ,正向思考

我们除了保持身体上的年轻之外,精神上的满足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让自己从思维上彻底改变。

为了消除我们的中年焦虑感,葛西纪明提出了“三角形法则”,学会正向思考,直面困境。

首先我们们每天要保持常微笑的状态,笑口常开,好运常来。

其次我们要做到用积极语言消除负面思考,比如生活中常遇到:

“我不行了”替换成“没问题,我一定行”;

“反正我这种人”替换成“我总有办法试试看”,

“累死了,我不干了”替换成“今天我努力过了。”

中年人最不能有的就是消极的心态,遇事不抱怨,用正向思考让自己每天保持乐观的心态和状态,你会发现中年危机也并非那么可怕,敢去想敢去做去坚持,人生还有无数种可能。

4、写在最后

我们每个人都逃避不了“中年”,但至少可以提前预防“危机”,在35岁真的到来的时候,你可以坦然的和他说一

《linux就该这么学》不错的linux自学书籍

阅读(219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