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6336
  • 博文数量: 10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5:17
个人简介

linux工程师,RHCE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6)

文章存档

2023年(84)

2022年(314)

2021年(251)

2020年(244)

2019年(176)

2018年(27)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9-03-14 22:27:34

网工的Linux系统学习历程

[if !supportLists]一、[endif]偶遇篇

作为一名通过思科CCNP认证的网络工程师,专注于网络技术。但在日常的工作中,难免不接触到服务器,对于大多数服务器来说,鉴于稳定性等因素的考虑,基本使用的都是Linux系统,包括RHEL、CentOS、Ubuntu、SUSE、Debian、Mageia、红旗Linux、中标麒麟等。而我对系统基本上属于一窍不通的状态,势必造成工作内容的受阻,那么这对我个人来讲,必定带来一定不利的因素。

[if !vml]

[endif]

为此,我便下定了自学Linux的决心。开始从网上搜索Linux相关的学习资料,浏览了许多Linux相关的书籍,要么内容繁多,要么内容抽象,并不觉得太合适。2017年有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站上发现了一版电子书籍,网站叫Linux probe,当时本书还处于未出版状态,只有电子版可供参考。现在出版了叫《linux 就该这么学》发现本书整体内容紧凑,化繁为简,且每章节主题紧扣基础且核心的知识点,于是我便以此书开始了自学Linux的旅程。现在大家赶上好时候啦,这本电子书已经正式发行啦,更加方便小伙伴们学习了。

[if !supportLists]二、[endif]初始篇

根据书中的第1章,部署虚拟环境安装Linux系统,就这样踉踉跄跄地,这个电子版书籍的带领下,一步一步走向并开启了学习Linux的大门。

其实,在本次自学之前,自己也曾经不止一次地安装过Linux系统,不过仔细回想一项,当时并没有完全能够理解自己每一步的操作,尤其是在Linux系统分区的时候,由于和Windows系统区别较大,自己一直不是很理解分区的概念、做法和作用。而且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对yum源的配置,也是迷惑了很长时间。其实我认为这两个点,算是我初始Linux比较大的障碍了,在我通过本书的引导下,加上自己的思考和总结。才慢慢把学习Linux这条艰难的道路慢慢的走通了。

[if !vml]

[endif]


不支持该协议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但我在《Linux就该这么学》这本书以条理清晰,由浅及深的代入式教学理念的带领下,终于度过这些难关的时候,就发现接下来的学习,则势如破竹般顺畅。

[if !supportLists]三、[endif]深交篇

随着学习的深入,便接触到了用户身份与文件权限、存储结构与磁盘划分、RAID、LVM、firewalld、Apache、vsftpd、Samba、DHCP、Postifx、Squid、iSCSI、MariaDB、Kickstart、LNMP等。每当攻破一个知识点,并通过自己的双手达到自己想实现的效果的时候,那种内心的激动和喜悦,是真真切切通过自己的努力后,才能够完完全全去感受和享受的,内心也是非常感谢《Linux就该这么学》这本书的作者,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作者的用心,详细的指导及耐心的描述。

[if !vml]

[endif]


不支持该协议

可能对于新入门学习Linux的同学来说,对这些知识点是完全没有概念的,但这本书中,对这些核心的知识点的讲解,可以说是化繁为简,避轻就重,而且对每一个操作的细节,基本都提供截图和命令,这样一来,就算是Linux零基础的同学,只要在学习中多一些自己的思考,基本就没有太大的难度了。这也是我能够持续学习的原因之一。可以肯定的说,是《Linux就该这么学》这本书把我领进了Linux的大门,并培养了我对Linux的学习兴趣,对此,我心怀感激。

[if !supportLists]四、[endif]收获篇

通过一个月的自学,我基本对Linux有了更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为了能够学有所获,我又给自己定下了考取RHCE认证的目标。由于自学书籍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认知。在通过视频教学学习并考取RHCE的过程中,相对来说比自己想象的要简单一些,并且在备考的过程中,我以考试大纲为导向,以《Linux就该这么学》这本书为教材参考,逐步完善自己对每一个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于2017年9月份顺利通过了考试,这一证书是自2014年通过CCNP之后的又一个证书,当然,内心的喜悦是无以言表的。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真的要感谢这本书通过通俗易懂、循序渐进的课程大纲及内容让我持续地学习了Linux的核心技术和内容。

我刚开始学习Linux的时候就是看的电子版,现在也入手的有出版的书籍,用来当日常查询工具。针对Linux新学员的话,我强烈推荐这本书,因为这本书的代入感强,讲解清晰有条理,能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建立起对Linux学习的兴趣。并且我建议新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亲手实验并验证相关知识点,这样便于提升和消化技术细节,如果想提升自己,就趁早行动起来吧!

阅读(10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