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89453
  • 博文数量: 21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4:5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9年(161)

2018年(50)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9-08-08 11:38:04

我从小就对计算机特别感兴趣,小的时候梦想就是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无奈那时候农村条件限制,学校、家庭都不配备电脑。只好悄悄的跑去网吧研究一番,但毕竟时间有限,生活费有限,也不可能经常去网吧玩,在网吧,也就是翻翻网页,看看视频,或者查一些感兴趣的资料,加上对网络的好奇,点点这个、点点哪个,要不就是帮同学下载视频,下载资料,或者去打开一些电脑报啊、历史书籍里推荐的网站随便逛逛,感觉互联网特别神奇,包含了无穷无尽的资料,你几乎可以找到你想了解的任何东西。


但网吧是不能常去的,学生去网吧是一件影响特别不好的事情,在老师、同学眼里只要去网吧的都是坏学生。想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只能去书店、图书馆翻一些电脑类的书籍了。当时好奇归好奇,但电脑方面的知识储备,论起来还是小白一个。好多书看不懂,当时看电脑报,感觉都是一些泛泛而谈的东西,没什么实质的内容。自己也看不懂,并且好多都是软件、游戏的广告。即使有干货,当时自己的能力也分辨不出来。而学校图书馆的资料,都是一些老旧的书籍,什么五笔字型输入系统,汉子排版系统,当时真是看不明白那书讲的是什么,感觉和现在的计算机操作一点不搭边,当时无奈没别的渠道,只能是瞎看。初中的时候吧,好像是有一次图书馆更新了书籍,才发现一本比较好的能看懂的书籍,记得是《手把手教你学上网》,那本书是图文介绍的,示例浏览器是ie,这个印象比较深。看了这本书才对上网有了一个正确的概念。知道了有很多不同的网址、不同的网站,知道了什么是门户、搜索引擎,视频网站,也是在这本书的启蒙下才学会了用网吧的电脑上网。

学会上网肯定就想成为一名高手呀,想当别人眼里的高手就得能解决别人的问题,每当看到别人判断出哪个部分出问题了就特别羡慕,去查资料,了解计算机的硬件组成,什么,磁盘,光驱,软驱,显卡,主板、cpu,了解的同时发现了有一个《全国计算机等级一级》的考试,萌生了考这个证书的想法。后来在新华书店买了考试的教材,利用暑假时间,在亲戚家的电脑上学习了计算机硬件组成、理论知识(选择题经常会有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诞生时间、地点、名字,现在也就记得这个了,想来挺搞笑的)、windowsXP的基本操作,wordexcelPowerPoint办公软件,网络知识基础知识。报名后顺利通过了考试。比较有趣的是考试的时候一个考场的都是大学生,现在想来他们应该考的是计算机二级,估计就我一人是一级。当时旁边的一个女的不会还问我,对二级的东西我肯定是一脸懵逼了,听不懂。后来听大家说这个证书没什么用,是个人都会,考二级才有用,顿时感觉挺沮丧的。现在完全不这么认为了。普通工作中用到的最多的实际上还是基础的办公软件知识、包括打印材料、连接一些办公的外设、处理简单故障,很多人基础的知识都是比较缺乏的。二级面对的是专业人员,搞开发或数据库的,但搞开发或数据库管理,考二级证书是远远不够的,这个证书含金量也不高。对于普通办公人员来说,实用的还是一级。

随着计算机知识了解的不断深入,计算机的神秘面纱也不断被揭开,了解了这个东西,兴趣也不是那么强烈了,感觉有些枯燥。windows都是图形化界面,也不是那么难学,用不到的东西也懒得研究。虽然也知道有linuxmacOSunix等操作系统,但是很少见到,有一种感觉,windows之外再无计算机。相信每一个喜欢计算机的人都有一个黑客梦,影视剧里经常看到黑客敲入一行一行的命令,便攻破了别人的防线,获取到了自己需要的资料,虽然影视剧有夸大的成分,但对于黑客技术还是充满了好奇和向往。信息系统,有攻击自然就有防御,运维人员作为企业数据、系统的守护者,需保证业务系统运行稳定、访问速度快、信息不泄露,配合开发人员做好漏洞修复工作。现在企业服务器应用最多的肯定是linux系统了,我决定好好学习一下这个系统。

刚开始我想通过自学,从网上下载了linux的教学视频,但是感觉效率太低了,视频由于没有书籍、课件资料,看过以后再去操作的时候发现想不起来,只好打开视频,找到对应部分,反反复复特别繁琐。后来决定看视频的时候记笔记,边看边记,坚持了一段时间,因为记笔记的原因,一个20分钟的视频,反复暂定记笔记,差不多要需要一个小时,再加上练习做实验的时间,效率更低。因为没有大块的时间去学习,生活中经常被打断,不像在学习的时候,坚持了半个月便坚持不下去了。觉得通过书籍学习效率应该会提高,特意买了一本linux学习的书籍,从网上找到书籍配套实验的linux系统,跟着书籍做实验练习。这需要足够的耐心,因为很多配置文件你需要照着书本上抄上去,特别容易出错,看着那么厚的书籍,一周还学不完1章,学习进度也特别慢,心里很是着急。因为这本书降的知识点很细,常常是后边学前边忘。自学这条路不是那么容易走的,自己有时候把握不到重点,进步也比较慢,谁让我是拖延症晚期呢。这时候萌生了报班学习的想法,在网上了解了一下,很多培训机构要求全天上课。我白天还需要上班,自然不合适。也有一部分网络培训班,可以自由安排学习时间。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最终选择了刘遄老师的linuxprobe培训,原因有三,第一,晚上上课,符合自己时间安排。第二,不光有视频培训,还有纸质书籍Linux就该这么学》,和网页版书籍,这样的好处,练习的时候对于一些不重要的内容就可以复制了,另外有文字版阅读就像有了详细的笔记一样,跳回去找某个知识点特别容易,直接用文字查找功能就可以。第三,价格便宜呀。这次通过刘老师的培训班逼了自己一把,两个月内学会了linux的基础知识及常见服务的搭建。并且顺利通过了红帽的rhce考试(考试费用较贵),在这里特别感谢刘老师,踏实学习的那段时间每天也很充实,很开心。也希望自己能顺利找到一份和linux运维相关的工作。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给一些想不断提升自己的人一点参考,自我提升的方法有很多,可以自己看书、看视频,可以找老师售课,也可以参加有相同爱好的小组一起督促进步,选择的时候要结合自己的性格去考虑,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进步。当然如果要能养成每天学习的习惯那最好了。

阅读(12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