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94084
  • 博文数量: 21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4:5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9年(161)

2018年(50)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9-06-02 07:16:02

监控是比较容易调通的,就是zabbix 默认的 jmx tomcat和 jmx catalina模板存在不小的问题。最终的监控项什么的可能不全,只能自行去查找。

tomcat大致分布:

代理端: java-gateway服务
客户端: catalina.sh修改
web端: JMX interfaces 调通(跟Agent interfaces同级别的东西)
一. 安装 配置 java-gateway

本文java-gate-way是安装在 proxy上。

一般分为两种情况:
如果之前编译安装的 有加入 --enable-java,没啥好讲究的,直接配置一下 sbin/zabbix_java/settings.sh 和 zabbix_proxy.conf 文件
如果之前编译没有加java选项,你可以重新编译一下,但是不安装即可;(不建议这么做)你还可以随便在另外一个地方 编译安装一份新的出来,然后把编译安装出来的 zabbix_java整个目录拷过来即可,反正是没什么区别的。

1. 配置 settings.sh

整个文件生效的字段如下:

LISTEN_IP="0.0.0.0"
LISTEN_PORT=10052
PID_FILE="/zabbix/zabbix/zabbix_java.pid"
START_POLLERS=30
TIMEOUT=30
2.配置 zabbix_proxy.conf

java相关的配置如下:

JavaGateway=xx.xx.xx.xx
JavaGatewayPort=10052
StartJavaPollers=2
3.启动java gateway

javagateway 启动与关闭 用的就是 zabbix_java 下的 startup.sh 和 shutdown.sh
启动的话,切换到对应目录下 ./startup.sh 即可
如果启动成功会生成/zabbix/zabbix/zabbix_java.pid 这个保存进程号的文件,可 ps -ef 看是否有这个进程。

二.调试客户端

修改配置文件 catalina.sh 添加如下字段 这里的port就是 java agent的通讯端口,hostname最好填本机IP 。

export CATALINA_OPTS="-Dcom.sun.management.jmxremote -Dcom.sun.management.jmxremote.authenticate=false -Dcom.sun.management.jmxremote.port=12345 -Dcom.sun.management.jmxremote.ssl=false -Djava.rmi.server.hostname=168.192.10.95"

重启 tomcat 重启tomcat 即可

三.web端配置

主机添加 jmx interfaces 点开被监控的主机,配置 他的 JMX interfaces,填上本机ip 和 12345端口即可。

关联模板 当JMX 按钮已经绿了,就是通了, 给他关联两个默认的模板 Apache Tomcat JMX 和 Generic Java JMX

四. 模板里的监控项调试

Zabbix的模板并不能和 tomcat完全容纳,只能一点点的调试(大多数时候 tomcat的启动端口都不是用8080,很多都是不符合的)

1.下载调试工具

下载 cmdline-jmxclient-0.10.3.jar 到 代理端

2. 执行的方法

java -jar cmdline-jmxclient-0.10.3.jar - 168.192.10.95:12345 + key(注意此处的- 168.192.10.95中间有个空格,ip是之前的hostname,这个测试对 格式要求比较高,不能错一点)

下面举一些具体的执行例子:(列举的都是 很明显要调整的,没涉及到的还需自行测试,方法反正是这个方法)
(1) java -jar cmdline-jmxclient-0.10.3.jar - 168.192.10.95:12345
这条命令 输出的是 整个 模板里的 监控项 键名 键值 参数 格式之类。可以这样说,只有这里面有的,zabbix才能正常监控。
(2)java -jar cmdline-jmxclient-0.10.3.jar - 168.192.10.95:12345| grep type=Manager

如何用zabbix 监控 tomcat如何用zabbix 监控 tomcat

给出这条语句是发现 默认模板里的 和这个有非常明显的区别, 默认模板里的是 path=/ 而图片里的为 context=/

(3)java -jar cmdline-jmxclient-0.10.3.jar - 168.192.10.95:12345|grep -i globalrequestprocessor

如何用zabbix 监控 tomcat如何用zabbix 监控 tomcat

上面是关于 tomcat 端口的,这里跟默认的模板里存在的端口监控项也会有非常大的区别

(4)java-jarcmdline-jmxclient-0.10.3.jar-168.192.10.95:12345"Catalina:name=\"ajp-bio-7007\",type=GlobalRequestProcessor" bytesReceived
上面这条命令也是很典型的,这里的格式 代表的也是模板里的 key的格式,这些都是一一对应的。
key值里遇到name=ajp-bio-7007 这种也是需要这样反义的。

阅读(88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