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94043
  • 博文数量: 21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3-07 14:5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9年(161)

2018年(50)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9-04-10 10:20:09

sysctl是一个允许改变正在运行中的内核参数的接口。可以通过sysctl修改系统内核中的TCP/IP 堆栈和虚拟内存系统的高级选项,而且不需要重新启动Linux系统,就可以实现优化Linux系统和提高应用进程运行性能。

通过Linux系统中的/proc虚拟文件系统来实现动态配置Linux系统内核参数,在/proc/sys目录下有Linux系统绝大多数的内核参数,这些内核参数可以在Linux系统运行时进行修改,并且不需要重新启动Linux系统便可以立刻生效,但是这种修改在重新启动Linux系统后便会失效,要是想永久生效的话,需要更改配置文件/etc/sysctl.conf中相应的内核参数配置项。

可以通过下面获取sysctl可以操作的所有内核参数配置项和已经配置的数值:

# sysctl –a
这些内核参数主要包括下面几类配置项:

全局内核配置项:以“kernel.”为配置项前缀,举例:
kernel.shmmax = 33554432(共享内存段的最大尺寸,以字节为单位)
kernel.threads-max = 139264(Linux内核所能使用的线程最大数量)
网络配置项:以“net.”为配置项前缀,举例:
net.ipv4.ipfrag_low_thresh = 196608(用于IP分片汇聚的最小内存用量)
net.ipv4.ipfrag_high_thresh = 262144(用于IP分片汇聚的最大内存用量)
虚拟内存配置项:以“vm.”为配置项前缀,举例:
vm.swappiness = 60(减少系统对于swap频繁的写入,将加快应用程序之间的切换,有助于提升系统性能)
vm.dirty_ratio = 40(该文件表示如果进程产生的废数据到达系统整体内存的百分比,此时进程自信把废数据写回磁盘)
设备专用配置项:以“dev.”为配置项前缀,举例:
dev.raid.speed_limit_max = 200000(需要初始化同步RAID的同步最大速度限制)
dev.raid.speed_limit_min = 1000(需要初始化同步RAID的同步最小速度限制)
文件系统专用配置项:以“fs.”为配置项前缀
fs.file-max = 779703(可以分配的文件句柄的最大数目)
fs.file-nr = 3930 0 779703(已分配文件句柄的数目,已使用文件句柄的数目,文件句柄的最大数目,该文件是只读的,仅用于显示信息)
容器相关内核参数

上面介绍了通过sysctl可以操作Linux系统内核参数,在这些内核参数中,有些不但是操作系统全局级别的内核参数,还是命名空间级别的内核参数。对于容器来说,是通过命名空间实现隔离的,那么就意味着这些命名空间级别的参数是容器相关的内核参数。

Linux系统命名空间的分类如下:

命名空间级别的内核参数包括:
kernel.shm*(内核中共享内存相关参数),举例:
kernel.shmall = 3774873(可以使用的共享内存的总量)
kernel.shmmax = 15461882265(单个共享内存段的最大值)
kernel.msg*(内核中SystemV消息队列相关参数)
kernel.msgmnb = 16384(每个消息队列的最大字节限制)
kernel.msgmni = 128(同时运行的最大的消息队列个数)
kernel.sem(内核中信号量参数)
kernel.sem = 250 32000 100 128(每个信号集中的最大信号量数目、系统范围内的最大信号量总数目、每个信号发生时的最大系统操作数目、系统范围内的最大信号集总数目)
fs.mqueue.*(内核中POSIX消息队列相关参数)
fs.mqueue. msg_max = 32678(队列里缓存的软最大消息数目)
fs.mqueue. msgsize_max = 8192(最大消息长度上限)
net.*(内核中网络配置项相关参数)
net.ipv4.ipfrag_low_thresh = 196608(用于IP分片汇聚的最小内存用量)
net.ipv4.ipfrag_high_thresh = 262144(用于IP分片汇聚的最大内存用量)
新特性

因为sysctl可以修改命名空间级别的内核参数,所以在Kubernetes1.4中通过sysctl来配置POD中Linux内核参数的功能,通过修改POD中Linux内核参数,可以优化POD性能,提升POD中容器运行效率。在Kubernetes1.4中这还是一个阿尔法特性。

修改Linux内核参数存在安全风险,修改错误很可能会降低系统性能,甚至会引起系统崩溃,所以需要谨慎对待。在Kubernetes1.4中将命名空间级别的内核参数分成了两类,一类是安全的内核参数,一类是不安全的内核参数。所谓安全的命名空间级别内核参数,就是要能够实现相同节点上不同POD之间的完全隔离,要满足如下条件:

不能对相同节点上其他POD产生任何影响

不能对节点上操作系统健康造成影响

不能在POD资源限制以外获取更多的CPU和内存资源

根据上面三个条件可以发现,大多数的命名空间级别内核参数都不是安全的。在Kubernetes1.4中,认为下面的命名空间级别内核参数是安全的:

kernel.shm_rmid_forced = 1(表示是否强制将共享内存和一个进程联系在一起,这样的话可以通过杀死进程来释放共享内存)

net.ipv4.ip_local_port_range =1024 65000(表示允许使用的端口范围)

net.ipv4.tcp_syncookies = 1(表示是否打开TCP同步标签,同步标签可以防止一个套接字在有过多试图连接时引起过载)

在Kubernetes以后的版本中,还会继续扩充安全的命名空间级别内核参数。在Kubernetes中,所有安全的命名空间级别内核参数默认都是启用状态的,所有不安全的命名空间级别内核参数默认都是禁用状态的,如果想设置不安全的内核参数,需要Kubernetes管理员手工启用。如果管理员没有手工启用不安全的内核参数,那么Kubernetes仍然会进行调度,将这些带有不安全内核参数的POD分配到节点上,但是这些POD在启动时会失败。

在启动kubelet时通过增加参数“experimental-allowed-unsafe-sysctls”来启用不安全的命名空间级别内核参数:

可以在POD配置文件中设置已经被启用的命名空间级别内核参数:

上面的配置文件在POD中设置了安全的命名空间级内核参数:kernel.shm_rmid_forced,并且在POD中设置了两个不安全的命名空间级内核参数:net.ipv4.route.min_pmte和kernet.msgmax。

在annotations中的“security.alpha.kubernetes.io/sysctls”参数上设置安全的命名空间级内核参数,在annotations中的“security.alpha.kubernetes.io/unsafe-sysctls”参数上设置不安全的命名空间级内核参数。

阅读(160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