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6297
  • 博文数量: 27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2-02 15: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3)

文章存档

2018年(273)

我的朋友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8-08-03 13:35:12

一、并行复制的背景

  • 首先,为什么会有并行复制这个概念呢?
1. DBA都应该知道,MySQL的复制是基于binlog的。 2. MySQL复制包括两部分,IO线程 和 SQL线程。 3. IO线程主要是用于拉取接收Master传递过来的binlog,并将其写入到relay log 4. SQL线程主要负责解析relay log,并应用到slave中 5. 不管怎么说,IO和SQL线程都是单线程的,然后master却是多线程的,所以难免会有延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多线程应运而生了。 6. IO多线程?  6.1 IO没必要多线程,因为IO线程并不是瓶颈啊 7. SQL多线程?  7.1 没错,目前最新的5.6,5.7,8.0 都是在SQL线程上实现了多线程,来提升slave的并发度 接下来,我们就来一窥MySQL在并行复制上的努力和成果吧 

二、重点

是否能够并行,关键在于多事务之间是否有锁冲突,这是关键。 下面的并行复制原理就是在看如何让避免锁冲突

三、MySQL5.6 基于schema的并行复制

slave-parallel-type=DATABASE(不同库的事务,没有锁冲突)

之前说过,并行复制的目的就是要让slave尽可能的多线程跑起来,当然基于库级别的多线程也是一种方式(不同库的事务,没有锁冲突)

先说说优点: 实现相对来说简单,对用户来说使用起来也简单
再说说缺点: 由于是基于库的,那么并行的粒度非常粗,现在很多公司的架构是一库一实例,针对这样的架构,5.6的并行复制无能为力。当然还有就是主从事务的先后顺序,对于5.6也是个大问题

话不多说,来张图好了


阅读(10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