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5889
  • 博文数量: 27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2-02 15: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3)

文章存档

2018年(27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8-07-25 15:56:34

Unix/Linux的体系架构
如下图所示,从宏观上来看,Linux 操作系统的体系架构分为用户态和内核态(或者用户空间和内核)。



image


内核从本质上看是一种软件——控制计算机的硬件资源,并提供上层应用程序运行的环境。用户态即上层应用程序的活动空间,应用程序的执行必须依托于内核提供的资源,包括 CPU 资源、存储资源、I/O 资源等。为了使上层应用能够访问到这些资源,内核必须为上层应用提供访问的接口:即系统调用。

系统调用是操作系统的最小功能单位,这些系统调用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可以进行扩展和裁剪,现在各种版本的 Unix 实现都提供了不同数量的系统调用,如 Linux 的不同版本提供了 240-260 个系统调用,FreeBSD 大约提供了 320 个(reference:UNIX 环境高级编程)。

我们可以把系统调用看成是一种不能再化简的操作(类似于原子操作,但是不同概念),有人把它比作一个汉字的一个“笔画”,而一个“汉字”就代表一个上层应用,我觉得这个比喻非常贴切。因此,有时候如果要实现一个完整的汉字(给某个变量分配内存空间),就必须调用很多的系统调用。如果从实现者(程序员)的角度来看,这势必会加重程序员的负担,良好的程序设计方法是:重视上层的业务逻辑操作,而尽可能避免底层复杂的实现细节。


阅读(8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