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0952
  • 博文数量: 27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2-02 15: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3)

文章存档

2018年(273)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8-06-29 15:34:38

6月27日,阿里云宣布正式开源基于MongoDB的容灾和多活解决方案平台--MongoShake(),该系统可以跨数据中心进行数据同步,最高处理QPS可达50万左右,使得跨数据中心的高效的灾备和多活业务成为可能,解决了之前多个数据中心部署灾备不灵活、单点可写的问题,给业务带来便利,减轻运维压力,其相比于业内现有的方案具有较强的功能和性能方面的提升。

同时,MongoShake是一个通用型平台服务,作为数据连通的桥梁,打通各个闭环节点的通道。通过MongoShake的订阅消费,可以灵活对接以适应不同场景,例如日志订阅、数据中心同步、监控审计等。其中,集群数据同步作为核心应用场景,能够灵活实现灾备和多活的业务场景。

实现灾备、多活,解决多数据中同步两大难题

在当前的数据库系统生态中,大部分系统都支持多个节点实例间的数据同步机制,如Mysql Master/Slave主从同步,Redis AOF主从同步等,MongoDB更是支持3节点及以上的副本集同步,上述机制很好的支撑了一个逻辑单元的数据冗余高可用。

跨逻辑单元,甚至跨单元、跨数据中心的数据同步,在业务层有时候就显得很重要,它使得同城多机房的负载均衡,多机房的互备,甚至是异地多数据中心容灾和多活成为可能。由于目前MongoDB副本集内置的主从同步对于这种业务场景有一定的局限性,为此,我们开发了MongoShake系统,可以应用在实例间同步,机房间、跨数据中心同步,满足灾备和多活需求。


阅读(123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