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60
  • 博文数量: 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12-15 16:3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项目管理

2017-12-15 16:37:09

原文地址:u-blox5 GPS:NEO-5Q 使用笔记 作者:drobols

学习过程中做了点笔记,主要内容大都是英文手册上摘录翻译的,现贴上来,限于英文水平,有些词语翻译的不是很好。

NEO-5Q 这个模块使用做出来目前还挺不错。看来pcb做的还行。天线放在窗外的空调外机上,PDOP=2.3,HDOP=1.3.


引脚功能

1、VCC 主电源供电引脚。GPS 接收机对工作电源的纹波敏感。最大电源纹波峰峰值不得超过50mV

2、V_BCKP 备用电池连接引脚。在VCC主电掉电期间维持实时时钟和备用RAM的供电。这可以使接收器在热启动、温启动后恢复并保持配置设定。如果备用电池未接入,在上电时接收器将执行一个冷启动。

         如果没有后备电池,将该引脚接VCC或者GND,

注:GPS 的热启动 冷启动和温启动


GPS开机定位分为冷启动、温启动和热启动三种: 

冷启动:以下几种情况开机均属冷启动。初次使用时;电池耗尽导致星历信息丢失时;关机状态下将接收机移动1000公里以上距离。 

温启动:距离上次定位的时间超过两个小时的启动。 

热启动:距离上次定位的时间小于两个小时的启动。 

有时候如果机器有软件问题,需要进行冷启动,冷启动可以使用gpsviewer进行。

3、VDD_USB   USB接口电源,该引脚电压范围:3.0-3.6V

       如usb未使用,该引脚必须连接到GND

4、电源功耗模式

       u-blox 5 提供两种电源模式:最大性能和经济模式。

5、EXTINT 外部中断引脚,用于低功耗模式唤醒功能。

6、系统监控

         u-blox 5 GPS和伽利略接收器提供系统监控功能,这允许嵌入式处理器的操作及关联外围设备的监督。这些监控功能作为UBX协议的部分被输出。Class ‘MON’。

 

7、接口

       A、UART 1 (RxD1/TxD1)是默认的串行接口。支持数据速率:4.8 kBit/s to 115 kBit/s.。信号电平:CMOS 0V 到VCC

              注:RxD1 有固定输入电压阀值(input voltage thresholds),独立于VCC,如引脚不用,悬空即可。

 

B、Usb 在主机的USB接口和接收器的VDD_USB引脚间必须接入一个LDO(输出3.3v)。

接收器以usb自供电设备方式使用时,基本不耗电。但在总线供电方式下,电流最大约150mA左右。在这两种方式间切换,LDO需要通过使能端控制其是否工作。

      

       C、DDC I2C

              I2C通讯总线,SDA2 和SCL2引脚内置上拉。做为从机模式时无需上拉。

       D、SPI

 

8、I/O引脚

       A、EXTINT0是一个有固定输入电压阀值的中断输入引脚。独立于VCC,如引脚不用,悬空即可。

       B、配置引脚:(CFG_COM0, CFG_COM1, CFG_GPS0)

NEO-5 模块提供1或3个引脚用于开机时间配置。在启动后这些引脚立即有效。一旦模块启动,the configuration settings may be modified with UBX configuration messages.除非系统掉电或者复位修改后的信息一直保持。如果这些设置已存储到后备RAM,修改后的配置将直到后备电池被中断。

 

天线供电:

       NEO-5 RF_IN引脚不提供天线的偏置电压。需如下连接。

       建议在VCC_RF输出串接电阻用于限流

 

C、定时脉冲

ANTARIS? GPS 接收机提供了一个硬件同步TIMEPULSE(引脚29),时间脉冲周期(Pulse Period)从1 ms到60 s。用户可对极性(上升沿或下降沿)和脉冲宽度进行设置。更改TIMEPULSE 设置需要使用UBX 专用消息UBX - CFG (配置,Config) - TP (时间脉冲,Time Pulse)。UBX - TIM (时间,Time) - TP (时间脉冲,Timepulse)消息为下一个TIMEPULSE 提供时间信息,包括时间源和量化误差。

 

D、EXTINT0 Timemark

ANTARIS? GPS 接收机可用于时间测量,精度为亚毫秒级,使用的是外部中断(EXTINT0)。Timemark 功能可

用UBX – CFG – TM 进行使能。

测量结果使用UBX – TIM – TM 消息通过串口发送,包括上一次Timemark 定时源的时间、有效性、标记数、

时间差和量化误差。

 

 

电感的布局建议如下

推进布局:

 

设计:

 

配置引脚:

CFG_COM0 和 CFG_COM1引脚配置如下表 ,黑体为默认设置。

CFG_GPS0

该引脚用于使能功耗模式启动时间的配置。

 

CFG_COM 和CFG_GPS 引脚同SPI接口不兼容。

 

 

精度因子(Dilution of Precision,DOP)

精度因子(Dilution of Precision,DOP)是一个无量纲的值,它表示卫星几何布局何时提供最精确的定位结果。它是定位解品质的数学表示,其大小基于定位计算中使用的卫星的几何布局。可见卫星的数量以及它们在天空中的相对位置大体上控制了DOP。当可见的卫星遍布整个天空时得到的定位结果较好(DOP 较小)。最常用的DOP 是位置精度因子(position dilution of precision,PDOP),它是水平精度因子(horizontaldilution of precision,HDOP)和垂直精度因子(vertical dilution of precision,VDOP)的组合。PDOP 的值为1,表明卫星星座最为适宜且具有高质量的定位数据。定位数据的质量随PDOP 值的增加而下降。一般认为PDOP 值超过8 时,定位效果极差。

! 注意 在PDOP 值等于30.0 的情况下计算出的点,距离它的真实位置可能偏移了超过150m

 

转自:

 

阅读(201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