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6260
  • 博文数量: 7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10-24 14:09
个人简介

每天分享阿里云大学精品课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3)

文章存档

2019年(73)

我的朋友

分类: 数据库开发技术

2019-07-09 16:00:40

分布式系统(distributed system)是建立在网络之上的软件系统。正是因为软件的特性,所以分布式系统具有高度的内聚性和透明性。因此,网络和分布式系统之间的区别更多的在于高层软件(特别是操作系统),而不是硬件。

分布式软件系统是支持分布式处理的软件系统,是在由通信网络互联的多处理机体系结构上执行任务的系统。它包括分布式操作系统、分布式程序设计语言及其编译(解释)系统、分布式文件系统和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等。

操作系统

负责管理分布式处理系统资源和控制分布式程序运行。它和集中式操作系统的区别在于资源管理、进程通信和系统结构等方面。

程序设计语言

用于编写运行于分布式计算机系统上的分布式程序。一个分布式程序由若干个可以独立执行的程序模块组成,它们分布于一个分布式处理系统的多台计算机上被同时执行。它与集中式的程序设计语言相比有三个特点:分布性、通信性和稳健性。

文件系统

具有执行远程文件存取的能力,并以透明方式对分布在网络上的文件进行管理和存取。

数据库系统

由分布于多个计算机结点上的若干个数据库系统组成,它提供有效的存取手段来操纵这些结点上的子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在使用上可视为一个完整的数据库,而实际上它是分布在地理分散的各个结点上。当然,分布在各个结点上的子数据库在逻辑上是相关的。

邮件系统

分布式邮件系统的部署设计,即同一域名下,跨地域部署的邮件系统。适用 于在各地设有分部的政府机构或者大型集团,有效管理各地的人员结构,同时提高了邮件服务器应用效率。
分布式邮件系统由多个数据中心组成,大量分支机构或较小的分散站点与数据中心的连接。分支机构需要建立自己的邮件服务器,来加快处理当地分支机构的邮件。承载相应的数据处理量。以提高邮件处理能力,邮件收发速度,邮件功能模块化。

  • 分布式部署方案适合以下情况

1、公司有不同分支机构或较小的分散站点与公司总部的网络连接通常是低带宽、高滞后或不可靠的。
2、公司总部网络无法处理中心位置的服务流量。
3、分支机构有自己的服务器、企业网络、域控制器和系统管理员,包含数目不定的用户。
4、用户要求有更快的邮箱访问速度、更佳的用户体验和可用性。
5、邮箱用户数量大,并发线程多。
6、对于安全要求高,需要把邮件服务器不同的功能分开部署。

  • 分布式邮件系统方案情况

1、异地同域名分布式
此方案适用于集团邮件系统,各个下属子公司为了提高邮件收发速度,降低邮件负载而提出的方案。分为同域名不同用户数分布式和同域名同用户数分布式。
2、功能分布式
邮件负载比较重,对于某一些功能要求比较高,需要邮件服务器功能分开部署的客户。
3、用户分布式
邮箱用户数巨大,单机邮件服务器无法承载,服务器做集群。
分布式系统,最简单的例子是Browser--Server结构,这两者结合起来就成了最简单的分布式系统,或者可以这样理解:基于网络的软件系统大多都是分布式系统,只不过在系统的复杂程度上有所区别而已。

更多关于分布式系统的详细内容:

(课程针对分步式系统中的调度技术进行阐述,比较Hadoop MR,Yarn等系统见的区别,并指出阿里Fuxi系统在任务调度和资源调度时的处理方法,并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课程可以帮助学院学习分步式系统中的调度技术,以及阿里Fuxi系统在任务调度和资源调度时的处理方法,适合云计算开发者学习)

讲师简介:

陶阳宇,阿里巴巴高级专家,主要从事大型分布式系统和高并发系统的开发,在系统架构设计,性能优化等方面有丰富积累,参与研发了阿里云”飞天”分布式平台,支持5000节点大规模集群,主持研发了在线服务框架FuxiService、实时计算系统FuxiOnlinejob等多个线上产品,2015年带领团队在世界排序大赛SortBenchmark’2015中夺得冠军,打破两项世界纪录。曾在国际会议VLDB、CSDN等杂志发表过多篇技术文章,作为教师讲授清华大学大数据课程。

阿里云开发者社区全面升级,一站式体验,用得更爽:(阿里云开发者社区首页

阅读(11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