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5770
  • 博文数量: 7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10-24 14:09
个人简介

每天分享阿里云大学精品课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3)

文章存档

2019年(73)

我的朋友

分类: JavaScript

2019-04-24 16:04:50


简介:

Ajax是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的缩写。Asynchronous,是任务的一种执行模式,程序的执行顺序与任务的排列顺序是不一致的、异步的。JavaScript,是程序的核心,用来进行交互以及通信的控制与实现。XML,是进行交互以及通信的数据格式,目前通常采用JSON的格式。

传统web应用,每次用户的交互都需要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服务器接收并处理请求之后,返回新的页面给客户端浏览器,在此期间用户必须等待页面重新绘制完成。

使用Ajax,用户的交互交给JavaScript来处理而不是直接发送给服务器,此时页面不进行刷新,在此期间用户可以继续进行页面交互。当服务器将数据返回给JavaScript时,可以局部更新页面,从而用户在页面没有提交或刷新就得到新的数据。

通过这种异步模式,使web应用程序像桌面应用程序一样,能够及时响应用户与服务器之间的交互,不必进行页面刷新或跳转,缩短等待时间,减轻服务器的负载。

Ajax特点:

1 浏览器自动的发送请求给服务器,自动接收服务器的响应

2 依然遵守http协议

3 ajax的请求和响应,数据量特别小

4 只修改页面的部分内容

总结什么是ajax:自动发送请求,接受响应,数据量非常小,依然按照http协议做网络的传输,可以更新页面部分数据的技术,就是ajax技术。

Ajax的优缺点

  • 优点:

1、最大的一点是页面无刷新,在页面内与服务器通信,给用户的体验非常好。

2、使用异步方式与服务器通信,不需要打断用户的操作,具有更加迅速的响应能力。

3、可以把以前一些服务器负担的工作转嫁到客户端,利用客户端闲置的能力来处理,减轻服务器和带宽的负担,节约空间和宽带租用成本。并且减轻服务器的负担,ajax的原则是“按需取数据”,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冗余请求,和响应对服务器造成的负担。

4、基于标准化的并被广泛支持的技术,不需要下载插件或者小程序。

  • 缺点:

1、AJAX大量使用了Javascript和AJAX引擎,而这个取决于浏览器的支持。IE5.0及以上、Mozilla1.0、NetScape7及以上版本才支持,Mozilla虽然也支持AJAX,但是提供XMLHttpRequest的方式不一样。所以,使用AJAX的程序必须测试针对各个浏览器的兼容性。

2、AJAX更新页面内容的时候并没有刷新整个页面,因此,网页的后退功能是失效的;有的用户还经常搞不清楚现在的数据是旧的还是已经更新过的。这个就需要在明显位置提醒用户“数据已更新”。

3、对流媒体的支持没有FLASH、Java Applet好。

4、对搜索引擎的支持比较弱。

5、一些手持设备(如手机、PDA等)现在还不能很好的支持Ajax。


阅读(7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