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74677
  • 博文数量: 35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7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08-21 18:4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4)

文章存档

2019年(126)

2018年(223)

2017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Python/Ruby

2017-09-18 17:31:36




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程序员应该具备怎样的技能

每个工作者都应该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当然程序员也不例外,如果看到这里的朋友没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希望你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的将来。今天来说说3年工作经验的程序员应该具备怎样的技能?
在说技能之前,我们先看看程序员的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三年
我认为三年对于程序员来说是第一个门槛,这个阶段将会淘汰掉一批不适合写代码的人。这一阶段,我们走出校园,迈入社会,成为一名程序员,正式从书本上的内容迈向真正的企业级开发。我们知道如何团队协作、如何使用项目管理工具、项目版本如何控制、我们写的代码如何测试如何在线上运行等等,积累了一定的开发经验,也对代码有了一定深入的认识,是一个比较纯粹的编辑的阶段
第二阶段----五年
五年又是区分程序员的第二个门槛。有些人在三年里,除了完成工作,在空余时间基本不会研究别的东西,这些人永远就是个Coder,年纪大一些势必被更年轻的人给顶替;有些人在三年里,除了写代码之外,还热衷于研究各种技术实现细节、看了N多好书、写一些博客、在Github上分享技术,这些人在五年后必然具备在技术上独当一面的能力并且清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从一个Coder逐步走向系统分析师或是架构师,成为项目组中不可或缺的人物
第三阶段----十年
十年又是另一个门槛了,转行或是继续做一名程序员就在这个节点上。如果在前几年就抱定不转行的思路并且为之努力的话,那么在十年的这个节点上,有些人必然成长为一名对行业有着深入认识、对技术有着深入认识、能从零开始对一个产品进行分析的程序员,这样的人在公司基本担任的都是CTO、技术专家、首席架构师等最关键的职位,这对于自己绝对是一件荣耀的事,当然老板在经济上也绝不会亏待你
 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程序员需要具备和培养的技能。
     一、具备计算机思维能力
计算思维是按照计算机科学的基本概念和方法,用来理解需求、设计系统、实现编程、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简而言之,计算思维就是程序员或计算机科学家是如何思考的。当然,计算机科学的理论知识如数理逻辑、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以及面向对象是计算思维的必要条件。
二、具备分解能力
每个程序员都应该把一个大问题分解为几个小问题,或者把一个复杂的过程分解为几个子过程,当然有助于问题的解决。这也是程序员常用的手段
三、代码简化能力
追求工作的完美。写代码时是要有洁癖,不允许有任何瑕疵,这样的代码才可能正确、易读、高效、简单、优雅。对一项任务,不仅仅是做完就算了,还应该仔细想想是否是否可以做的再好一点。对遇到的问题,即使看似解决了,也要从头至尾完全弄明白,不能似是而非,不求甚解。
四、逻辑推理能力
逻辑推理对于程序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与其说逻辑推理用于程序新功能的开发,不如说更多的应用在程序调试修改BUG的过程中。先必须掌握程序实际的执行过程的细节。然后从问题出发,分别朝着产生的原因和导致的后果前后两个方向推理。逐渐定位问题的范围,最终找到问题的根源和解决的方案。
    五、执行能力与判断力
在一个团队里,除了极个别的技术领导者,大部分人其实能力和经验差不多都是一个起点。然而,有些人手快,做事认真卖力,很靠谱,出了问题自己也是第一时间修正。这种人,到哪里都会很快脱颖而出。
以上是从事IT多年的总结,希望对从事IT的你能有所启发。

本文选自老男孩教育官网  有任何疑问可以随时访问我们的网站。

阅读(19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