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5402
  • 博文数量: 20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15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07-30 13:21
个人简介

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4)

文章存档

2018年(97)

2017年(10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8-04-18 20:08:50

行业分析公司Redmonk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编程语言排行榜。排名靠前的编程语言应该不会让人吃惊,前5名分别是JavaScript、Java、Python、PHP和C#。Python位居PHP和C#之前,在Stack Overflow 2018开发者调查中也是如此。排名4到9的编程语言分别是C++、CSS、Ruby和C,Swift和Objective-C排名第10。

Swift的位次值得一提,特别是分析其随着时间推移的排名变化时。Swift已经从2015年发布时的18名上升到了现在的位次,和Objective-C一样,也许这标志着苹果平台开发的转向。“......除了攻守地位的变化外,很难说这种态势还意味着什么”,Stephen O'Grady如是说。

苹果对Objective C的支持以它通过iOS平台创造的绝对机会让这门语言从我们做这个排名开始就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即使Swift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增长,Objective C的历史让它可避免被替代。不过,最终,它们的发展轨迹必然相交,这个季度的态势就是这种情况的首次出现。在这世界上,进入编程语言排行榜的前25名都出人意料的困难,更不用说前10了,Swift用不到四年的时间就实现了。而且,它还在继续增长,即使它渗透到服务器端的能力还没有达到预期。

Kotlin和Swift语言在Redmonk榜上排名大幅提升Kotlin和Swift语言在Redmonk榜上排名大幅提升

排名的产生结合了使用这些语言编写的代码量和过去三个月里关于它们的讨论量。这两项数据是通过Github上pull request的数量(基于基础库语言)和Stack Overflow上涉及那门语言的标签数量得出的。

Redmonk并没有说这些排名可以广泛地代表日常使用情况。他们更多的是把这种结果视为两个类别之间关系的考察,他们认为,这种关系可以预测现在和未来的使用情况。

Redmonk还发布了一个自2012年底至今的数据视图,展示了一些有趣的发展趋势。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也许是内容和排名前10的语言几乎没有变化,过去六年中,Swift是仅有的新进入者。

除Ruby的排名略有降低(从第5降至第8),其他排名前10的语言基本上都保持在原有的位次上。

至于我们去年报道过的TIOBE排行榜,除了排名前10的语言外,还有其他一些有趣的数据。和Swift类似,Kotlin迅速崛起,2017年第三季度已经从第65位上升到46位,在最新的排名中已经升至27位,Redmonk的Stephen O'Grady将其描述为“这个世界上目前发展最快的语言之一。”在2017年底的播客中,我们的主编Charles Humble指出:

Kotlin因为在google.io大会上成了Android的官方支持语言而获得了“保佑”,我认为,这对这门语言的发展势头多少有点帮助。它看上去和Swift非常像,这似乎对它没有任何害处;如果你使用Swift进行iOS开发,然后使用Kotlin进行Android开发,这两门感觉非常相似的语言对你没有任何害处。

就在谷歌发布公告之后,我们采访了Kotlin语言设计负责人Andrey Breslav,他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Rust的排名还在稳步上升,已经达到了23位,Scala还在下降。对于Scala,O'Grady指出:

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还不清楚,但需要注意,排名14仍然很高。尽管如此,让我们看看,随着Kotlin在这个排行榜上的位次持续上升,Scala的空间是否会被进一步压缩,这很有意思。

最后,Perl的排名在过去几年中下降很多,从12跌到了18。TypeScript上季度上升了3个位次,这可能是因为Angular的推动。同期,Scala降了2个位次,延续着前三个季度的颓势。O'Grady认为这预示着这门语言的未来发展趋势。

阅读(95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