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5508
  • 博文数量: 20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15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07-30 13:21
个人简介

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4)

文章存档

2018年(97)

2017年(10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8-03-08 16:26:19

20156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这个非科班出生的人从事起了运维(operation)的行业。这两年间,从大的讲,运维社区、技术沙龙不断兴起,各个媒体也似乎突然间关注起了运维这个行业。以前的背锅侠突然之间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从小的讲,从一开始连ip都不知道的我一点点学习,一点点进步,回过头去看当年,原来也懂了这么多。写这篇文章,也只是想分享下这两年的酸甜苦辣,给同样没有任何基础的小白们一点希望,少走点前任的冤枉路。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正值应届生的招聘季,父母都希望我能从事稳定的行业,如教师、公务员、银行等。然而,青春年少的我第一次将我的人生我做主的念头转成了实际行动,毅然决然的投了很多IT行业的职位。即使那时的我其实连IPgateway是什么都不知。也许是运气问题,一家公司正逢缺人,也只是需要招一些细心的support engineer 我很幸运的进入了linux系统运维这个行业。入职的第一天,带着一颗好奇与激动的心参加入职培训。然而第一天的所讲内容、业务流程、专业知识让我倍感受挫。我不懂什么是ssh,我不懂什么是putty,我不懂什么是挂载,不懂什么是virtual ip 人生头一次,对自己的智商产生了怀疑。回去后大哭一场,并告诉自己一定可以学好linux,不拖团队后腿。当时的我还不知道这本书,想来如果知道的话也许能少花不少时间,少走不少弯路,当然这是后话了,先给大家讲讲我的工作。

 

公司有不少技术文档,作为一个support engineer,我的职责就是能够按照文档操作标准的incidentservice request的工单。这对于技术大牛来说可能颇为枯燥,然而对我而言却是像在看天书,每一条命令不知道敲下去是什么意思,也不知道返回什么样的结果才是正确的。那三四个月,每天晚上我一遍遍阅读这些文档,试求弄懂他每一步操作的意义,上网去查这些命令的作用,也主动提出了管理公司文档的这份别人认为的苦差。一点点的积累,碰到问题也渐渐的能熟练处理起来。然而,始终觉得没有学习到linux的精髓,学的还不够精。如果跳一家公司,换一个运维框架,我扪心自问,我能胜任吗?

怀揣这如此纠结心思的我,去网上搜索相关linux的培训课程,查找linux的基础书籍,希望能够对linux有个全面系统的认识,希望学习linux的道路可以得到些许的光明。但是培训课程五花八门,书籍也是琳琅满目,简直是让我眼花缭乱,里面的软件也不知道去哪下才是正确,对于我这种小白来说实在是困难。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运维群里面有人推荐《linux就该这么学》这本书,于是便怀着试一下的心态搜索了下,发现真的很有趣,还有个叫linuxprobe的网站能在线阅读, 并且书中的配套软件都能在上面直接下载到!这简直是小白的救星!最重要的是,学习还能听歌!这是我从来没想的,枯燥的Linux还能够这么学习。并且每一章节都非常清晰。看下面目录就知道!

 

此网站立马被我拉进了收藏夹,视若珍宝。按照书本上的实验我一步步的去敲命令,一点点的去做实验,以前模棱两可的知识突然间变的明朗,对于各种服务的功能和配置也渐渐有了个大概了解。后来,我去参加了这本书作者的培训,培训后,我终于算是对胜任运维工作有了自信。

自此之后,由于有了牢固的基础,工作也越来越顺。后来,正逢公司中国这边DevOps部门刚成立,老板让我转了部门。当然作为DevOps,又必须去学习很多其他的新知识,比如编程等等。现在,我还没有找到一本优秀的能让我快速对DevOps有个系统认识的书籍,也只能盲人摸象般的再一次慢步前进。但我相信,运维开发是传统运维的发展趋势,数据量越来越大,给传统运维造成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我们急需要一个运维的解决方案去系统化管理运维。公有云私有云如雨后春笋般涌出,预示着这个行业的蓬勃发展。不管曾经的运维的为开发背过多少黑锅,也始终要坚信自己的价值所在。毕竟我始终坚信运维与开发是一体的。

阅读(8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