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5496
  • 博文数量: 20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15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07-30 13:21
个人简介

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4)

文章存档

2018年(97)

2017年(10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8-03-01 09:59:51

Linux论坛或者交流群里不缺乏大家互相问一些问题,互相交流,发现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基本99%的问题都是很基础的。相应的,只要掌握了Linux基础之后,那这方面的问题就迎刃而解啦。目前大多数朋友接触Linux马上就上手高级架构或者服务,根本没有思路先去掌握的基础。

 

一、找到问题的根本所在

Linux论坛或者交流群里不缺乏大家互相问一些问题,互相交流,发现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基本99%的问题都是很基础的。例如:虚拟机安装Linux如何安装,为什么ping不通同一局域网里的ip等问题,其实这些问题都不是很难的,只要掌握了Linux基础之后,那这方面的问题就迎刃而解啦。解决问题首先要去找到问题的根本所在,朋友们大多都是这个现象,所以呼吁大家去了解并掌握Linux基础。

二、如何了解并掌握Linux基础

问题的根本所在既然已经找到,那么接下来就需要探讨下如何了解并掌握Linux基础。

Linux是由命令行组成的操作系统,精髓在于命令行,无论图形界面发展到什么高度,命令行方式的运用永远是不会变的。大家要明白的是,Linux桌面系统X-window仅仅只是运行在命令行模式下的一个应用程序。Linux命令有许多强大的功能:从简单的磁盘操作、文件存取,到进行复杂的流媒体图像和文件的操作,都离不开命令行。

所以说命令是学习Linux系统的基础,换句话说学习Linux就是学习命令,很多Linux高手其实都是把命令玩的很熟练的人。

举一个例子:Linuxman文档,它的功能太强大了,在配合参数或者通过管道重定向到grep命令,可以完成非常复杂的操作,图形化界面有时候是不可能达到的,或者说你根本找不到相应的操作方法。

说到学习命令,大多数朋友都是遇到什么,学什么这样的结果是没有一个系统性的思路,换个方式出现你还是不会用运用。所以,Linux命令要进行归纳总结(这方面内容第二章归纳的不错,在此引用了

执行查看帮助命令:man

常用系统工作命令:echodaterebootpoweroffwgetpstoppidofkillkillall

系统状态检测命令:ifconfig、unameuptimefreewho、last、history、sosreport

工作目录切换命令:pwdcdls

文本文件编辑命令:cat、moreheadtriltrwcstatcutdiff

文件目录管理命令:touchmkdircpmv、rmddfile

打包压缩与搜索命令:tarfindgrep

安装和登录命令:loginshutdownhaltrebootmountumountchsh

系统管理相关命令:dftopfreequotaatlpaddusergroupaddkillcrontabtarunzipgunziplast

网络操作命令:ifconfigippingnetstattelnetftproutefingermailnslookup

系统安全相关命令:passwdsuumaskchgrpchmodchownchattrsudopswho

三、选择一本好的工具书

工具书对于初学者还是高手而言都是相当重要的。高手的工具书其实就是Linux官方的帮助文档,见过一位高手把帮助文档打印装订成册,时刻都带在身边。那么对于初学者来说,帮助文档也是必不可少的,当然可以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工具书,最近研读了网上的这本书,pdf格式的,感觉不错,作者写书的思路非常清晰,实例比较多,没有那么苦味烦躁,有兴趣的话可以百度搜下了解了解。

四、适合你的Linux发行版本(redhat+centos)

目前在国内,Linux发行版本有十几个常见版本。如何选择请根据你的需求和能力,RedhatCentos是网络管理员的理想选择。这两者在中国占比比较大,将来找工作也好找。

五、选择一个适合你的Linux社区(51cto+linuxprobe)

现在有不少Linux社区,有一些非常优秀的社区往往是Linux高手的舞台,如果在探讨高级技巧的论坛张贴非常初级的问题经常会没有结果。建议选择一些适于初学者的Linux社区。

通过联机帮助,锻炼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大多数Linux发行版都自带了非常详细的联机帮助文档,包括使用说明和FAQ,从系统的安装到系统的维护,再到系统安全,针对不同层次用户的详尽文档。仔细阅读理解文档,锻炼自身能力是关键。

遇到问题时,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如何自己去解决这个问题,解决方式有很多,比如联机帮助、工具书、度娘和论坛等,大多数问题都能得到解决,而且要善于总结。

如果通过以上方式还是解决不了的话,可以向高手询问,但是要做到知其所以然。

六、实践出真理

要想变成高手或者中坚力量,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地去实践,不断地归纳总结,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只有实践才能前进。

七、专业英文还需加强

目前有个公认的说法就是最好的、最全面的学术性的文章基本都是英语写的,最先发布的学术信息也都是用英语写的。所以正常的思路是不是应该是:安装一个新的软件时先看README(安装说明,再看INSTALL(安装步骤然后看FAQ(配置手册等,最后才动手安装。所以还是硬的头皮学习学习英文吧。

最后,我要说的是Linux其实很不错的一个操作系统,的运用精华在于SHELL大家和我好运!

阅读(7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