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8479
  • 博文数量: 20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15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07-30 13:21
个人简介

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4)

文章存档

2018年(97)

2017年(10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7-09-07 11:02:53

          

 我是一名后端开发者,从一个啥都不知道的小白,跨专业自学了PHP,江湖人称——野生程序员,所幸也算勉强混的一口饭吃。众所周知,计算机专业和非计算机专业其实是有很大的区别,计算机专业的课程大多是底层的原理,而我这个门外汉对此一窍不通,我投机取巧,在前辈们造好的轮子上开发。由此,对于Linux,我可谓是小白一个,我不懂计算机原理,不懂数据结构,自然对Linux的许多概念不理解。直到现在,我对的底层架构还是懵懵懂懂。下面我想谈谈这两年来我眼中的Linux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创业公司,刚去的时候我问老大,是否需要用到Linux,老大说不用,我惊奇的发现他们的服务器也是装的windows,当时只自学了2个月编程的我,对于Linux只闻其名,不见其身,所以对于使用哪个系统没多大感觉。虽然工作中用不上Linux,但我私下还是会去学习它,我下班后会看网上很多人介绍的入门网红书籍,书上的知识倒也说不上枯燥,但一开始学习的那些命令,我只是简单的记一下,由于实际中用不上,所以也是印象模糊。半年之后,我才磨磨蹭蹭看了3分之一的内容,只是初步了解了基本命令,还是没有见到Linux系统。那时候Linux在我眼中还是神秘的。

直到暑假实习的某一天,我下定决心去学习Linux,于是乎义无反顾的卸载了win10,你问我双系统?不存在的。捣鼓了一个周末,总算是安装上了ubuntu,在安装中遇到坑就不提了,当时我就在想,Linux除了开机快,干净,还有啥优点?倒是缺点很多,软件少,安装起来会出现各种问题。虽然如此,但我还是坚持的用下去了。搭建了个LAMP环境用于开发,当然搭建中也遇到各种坑。但是搭完算是一劳永逸,使用起来特别方便。就这样,我慢慢熟悉了Linux的一些常用命令,以及习惯了Linux不同于windows的各种操作。然而,一个月后,我还是装回了win10,原因是除了开发,日常使用体验真心不如windows,当时,Linux在我眼中有一个概念,适用用于服务器端的系统。

真正在工作中使用到Linux的还是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公司,里面的团队开发的各种架构和流程都比较完善,比如说代码托管用gitlab,服务器是linux,团队协作用trello,有道云,等等。在这里我第一次使用一台Linux的服务器部署项目。怀着敬畏的心情,我进到服务器去部署LNMP环境,有了以前的经验,部署起来倒也不算难,部署好之后,我开始了我的第一个工程。这算是我第一次在工作中使用Linux,期间遇到的问题也是数不胜数,直到我习惯了在Linux环境下的开发之后,Linux在我眼中的形象比之前清晰了一点,我开始接触到进程控制,日志查询,安全策略等知识,我开始明白Linux相对于windows更受开发者欢迎,也更多的被选择用于开发环境中的原因了,的确,Linux,简单快捷,稳定高效。


 一直到现在,我对于Linux的了解越来越多,当初的入门书籍《Linux就该这么学》也被我看完了。现在我也算是对于Linux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能熟练应用于工作中,当然相较于那些运维人员,我还是自愧不如的。现在,Linux对于我来说,是我技术栈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也算是真正的使用了LampLnmp架构去开发web应用。现在你问我windowsLinux哪个更好,我会毫不犹豫的说Linux,确实,很多莫名其妙的bugwindows中会出现,而在Linux中确毫无问题,这时候我不得不说,Linux作为开源系统,已经足够优秀,而windows所束缚的太多。

回顾我的Linux学习之路,一句话让我深有感触——学海无涯,学无止尽。从刚开始作为小白的懵懂,到一步步了解之后的敬畏,Linux就是这样,想发现它的好,就需要一步一步深入了解,并使用它。学的知识越多,反而感觉Linux更加高深莫测,一开始只会几个 命令,就以为Linux只有几个命令,待学到更高级的文件,系统,进程管理之后,却看到了更加广阔的知识海洋,现在,我的目标是了解Linux的运行原理和底层架构,我要走的路还有很长,任重而道远。对于想学习的新手们,我想告诉你们的是,Linux的魅力在你越是了解它的时候,它的魅力越大,让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共勉。

阅读(55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