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8625
  • 博文数量: 20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15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07-30 13:21
个人简介

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4)

文章存档

2018年(97)

2017年(107)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7-08-30 18:22:54

Paul Simon 概括了“与爱人分手的 50 法”,而这里,我们提供了提高系统安全性的 50 种方法。

50 种系统免遭黑客侵袭的方法 [2017 年版]50 种系统免遭黑客侵袭的方法 [2017 年版]

当我还是小孩子,耳畔萦绕着 Paul Simon 的流行歌“与爱人分手的 50 法”。当我渐渐地长大,突然受歌的启发,收集了 50 种方法,免得你——门内汉和门外汉——遭受黑客侵袭啊:

“你刚刚从后头溜出去了,杰克”

1、 备份你的数据。如果你不幸被勒索软件光顾,那么你就不用支付赎金,因为你做了备份。

2、 当你需要在公共场所为你的手机充电,那就使用 sysncstop吧,或者你也可以用你的备份电池。(LCTT 译注:sysncstop 是一种可以在公共场所安全充电的 USB 设备。在公共场所充电的风险,你知道的。)

3、 利用好你的审计系统,里头有好多很酷的工具可以帮助你监控系统。如果你确实遭到了入侵,那么审计系统也许就可以告诉你发生了什么,以及攻击者做了些什么。

4、 说到日志,把日志定向到集中式服务器上总是一个不错的想法,因为如果某个黑客侵入你的系统里,他首先要攻击的就是日志系统以便隐藏他的踪迹。构建一个好的入侵检测系统来监控日志,这对于防范黑客也很有帮助。

“做份新的计划吧,斯坦”

5、 以强制模式运行 SE(见 StopDisablingSelinux.com)。不要觉得我现在还在喋喋不休地说这个可笑。SELinux 可以防止 0day 漏洞的影响。当破壳漏洞出现的时候,SELinux 曾是唯一的防护手段。

6、 如果可能,在 SELinux 沙盒中运行应用程序吧——在容器火遍全球前,它就已经是容器了。同时,请关注 Flatpack 开发,这个工具很快会开发沙盒功能。

7、 不要安装或者使用 Flash。Firefox 不再支持它了,同时也希望大多数 web 服务器正在远离它。

8、 使用受约束的 SELinux 用户来控制用户在你的系统中所能做的事。如果你正运行着一台共享登录的系统,设置用户为 。
guest_t

“你不必害羞,罗伊”

9、 利用 systemd 工具的能力来帮助你提升系统安全。大多数系统攻击是通过那些监听着网络的服务来实现的,而 Systemd 提供了一些很棒的方法来锁定服务。例如,使用 PrivateTmp=yes 。Privatemp 利用挂载命名空间来为服务器的 /tmp 设置一个私有的tmpfs 挂载,这可以阻止被入侵的服务访问到主机 tmp 中的内容,以及针对系统中基于监听/tmp 的服务的潜在攻击。

10、 InaccessibleDirectories=/home 是一个 systemd 单元的选项,它使用挂载命名空间的方式使从服务的角度看不到/home 目录(或者其它任何目录),这会使得被入侵的服务攻击到数据更为困难。

11、 ReadOnlyDirectories=/var  是另外一个 systemd 单元的选项,它使用挂载命名空间的方式来将目录内容变成只读模式。基本上你总是可以让 usr 运行在只读模式。这可以阻止一个被入侵的应用程序重写二进制文件,因为那可以在下次服务重启时,该服务依旧是被入侵的。

12、 降低服务权限(CapabilityBoundingSet=CAP_CHOWN CAP_KILL)。在内核中,特权服务被分解成一些列不同的权限。大多数服务不需要很多权限(如果需要一些的话),而 systemd 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开关来从服务中剥离这些权限。

13、 如果服务不使用网络,那么你可以使用PrivateNetwork=yes 来为该服务关闭网络功能。只需在服务的单元文件中开启该选项,就可以享受它带来的好处,关闭服务所有可用的网络。黑客常常并不是真的想破坏你的机器——他只是想用它作为攻击服务器来攻击其它机器。如果服务连不上网络,那么就不会受到攻击。

14、 控制服务可用的设备。 Systemd 提供了 DeviceAllow 配置,它控制了该服务可用的设备。DeviceAllow=/dev/null rw将访问限制为 /dev/null ,且仅可访问该设备节点,不允许对其它任何设备节点的访问。该功能实现于设备的 cgroup 控制器顶端。

15、 Systemd 系统即将迎来的一个新功能是 ProtectSystem Strict ,该功能可以开启所有这些命名空间以完全锁定服务运行的环境。

“刚刚重获自由”

16、 不要使用没有运行着 SELinux(SEAndroid)强制模式的手机。幸运的是,我听说目前超过 90% 的安卓手机都运行着 SEAndroid 的强制模式,这真让我高兴。现在要是我们能让那些果粉们使用 SELinux 就好了。

17、 只从受信源安装软件。不要安装你从因特网找来的危险东西,对于你的手机、计算机系统、虚拟机以及容器等等也一样。

18、 我不会在我的手机上进行网上银行操作——我只在我的 Linux 计算机上做这事儿。如果黑客偷了我的信用卡,也许我就丢了那么 50 美元;而如果他黑进我的银行账户,那我丢的钱就会更多。我想我是个老古板。(“滚出我的地盘。”——那些老古板都会这样说。)

19、 我用我手机做的一件很酷的事情,就是设置让我的信用卡公司每次在我的信用卡消费时给我发送短信。那样的话,如果账号被盗,我会更快地知道。

20、 当你需要安全地通讯,请使用 Signal 安全信息应用。

“搭个便车,格斯”

21、 在你的计算机系统上运行 Linux。当我第一次想用计算机联络我的父亲时,在他的计算机中毒前,我很少回家。我回去给他的系统安了个 Linux,而他从那以后就一直运行着它。我相信 Linux 大体上说是一个更加安全的系统,因为它的设计方式。而且我也相信这个桌面被黑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因为用它的人相对较少。有些人或许要持反对意见了,他们会说 Windows 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了,但对于我而言,我仍然坚持己见。

22、 只运行那些有安全响应团队进行安全监管的发行版。企业软件及其重要。

23、 运行一个企业级内核。在容器中,单点故障往往是内核。如果你想要保证它安全,那么就使用一个企业级内核,即便它不是一个最新的版本,但也包含了最新的安全补丁。记住,最新的内核虽然带来了最新的安全补丁,但是它也带来了大量的新代码,这些代码可能存在漏洞。

“你不要说太多”

24、 大多数非法入侵都是通过社会工程学实施的——例如,电子邮件链接、web 浏览器攻击,以及电话。对于此,最好的选择是接受相关教育,并且对一切留个心眼儿。没有哪个来自尼日利亚的家伙会给你钱,国税局也不会打电话到你家问你要钱。如果你电子邮件收到了来自你银行的电子邮件,里面包含有到某个网站的链接,那么不要直接去点击那个链接,在 web 浏览器中输入那个地址来打开。

25、 总是把你的系统打上最新的安全补丁。已知有安全漏洞以及过时的系统的数量十分可怕,脚本小子们依赖于你更新系统。

26、 当连接到网络上的服务时,请始终使用 HTTPS。Chrome 和 Firefox 现在有个强制开启 HTTPS 的模式。到 2016 年为止,那些还不支持安全通讯的网站可能就不值得你们访问。

27、 在你的容器中使用 seccomp,这会将攻击限制在内核之外,内核是个单点故障。限制什么进程可以具体讨论。

“就把那钥匙丢下吧,李”

28、 使用 YubiKey 来存储私钥。

29、 加密你系统上的数据。至少对于笔记本而言,应该把家目录以及你的其它数据目录加密。几年前,我正乘坐在伦敦的地铁上,我的笔记本就成了某些人的目标——我下了车,车门关上了,而我发现我的笔记本不见了。此时,地铁已经驶出了站台。幸运的是,我把磁盘加密了。

30、 给你的所有网站用上 Let's Encrypt 吧,没有任何理由不再运行 HTTPS 了。

31、 绝不要在不同 web 服务器上使用相同的密码。虽然这个很难不落入陷阱,但是像 Let's Encrypt 这样的工具会有很大帮助。如果你使用 ssh 密钥来登录进系统,这会更好。

32、 使用双因素认证(2FA)。密码变得无关紧要,使用 Yubikey 以及诸如此类的工具可以使得双因素认证很方便,我们都有手机。在大脑中记一个密码,并在手机中生成一个密钥,总是比一个密码来得更好。

33、 网站总要我注册个帐号,没有比这更激怒我的事情了——我们就不能做得更好点?对于网站密码,始终都要使用密码生成工具来生成。我是个保守派:我使用 Password Safe 来生成密码,然后剪切粘贴到 web 浏览器中。我听说,其他人使用 LastPass,或者其它整合在手机和 web 服务中的工具也用着不错。

34、 配置像 FreeIPA 之类的服务用于身份认证。使用像 Kerberos 之类的工具来认证和授权,会使得跟踪雇员及其对系统的访问更为简便(而且它也有很酷的加密服务)。使用活动目录也很不错,或许我有点偏颇。

35、 如果你经常输入密码,那就使用一个容易记忆的句子,而不是一个单词。我所偏好的用于记忆密码的方式,就是使用有几个单词并且易于输入的词组。

“让自己自由”

36、 使用 USBGuard 来保护你的系统免遭流氓 USB 设备破坏。

37、 在过去几年中,我一直工作于容器方面,让我们来说说容器的安全吧。首先,让它们在开启强制模式的 SELinux 的系统中运行。如果你的系统不支持 SELinux,那就换个支持它的版本吧。SELinux 是使用文件系统来保护容器免遭破坏的最佳工具。

38、 如果可能,在容器中跑你的服务吧。我相信,使用 OCI 镜像格式 和 Linux 容器技术是应用的未来。用 runC、OCID、RKT、Systemd-nspawn 等等来启动这些容器。虽然我常常说“容器并不包容“,但是不要在容器外面运行这些服务更好一些。

39、 在虚拟机中运行容器。虚拟机提供比容器更好的隔离机制,在虚拟机中跑像容器之类的东西,更加灵活有弹性,并且互相隔离。

40、 在不同的虚拟机中,按不同的安全需求跑容器应用。你可以在 DMZ 中的虚拟机上跑 web 服务容器,而在 DMZ 外的虚拟机上跑数据容器。

41、 同时,记得在不同的物理机上跑需要最高安全性的虚拟机,并且容器放在不同虚拟机上(这也叫深度防护)(LCTT 译注:此处原文有误,根据理解修改)。

42、 以只读模式跑容器。开发环境中的容器需要能够写入到 /usr ,但是生产环境中的容器只能写入到 tmpfs,并且将卷挂载到容器中。

43、 降低容器权限。不管是在容器中,还是在容器外,我们都以比它们所需的更多的“权限”跑它们的进程,你可以通过降低权限来让你的进程更加安全。

44、 不要以 root 身份在容器中跑进程。大多数服务都不需要 root 特权,或者它们需要该权限来绑定到低于 1024 的端口,然后切换到非 root 用户。我建议你始终以非 root 身份来跑应用。

45、 给你的容器打上最新的 CVE 补丁。使用像 OpenShift 这样的工具来构建并维护你的容器镜像是个不错的主意,因为它会在新的安全补丁出现时自动重构容器镜像。

46、 我的一个同事说 “Docker 就是用来在你的主机上以 root 身份运行来自因特网的随机代码的。”从一个受信源获取软件,不要抓取你在 docker.io 上随便找到的第一个 Apache 应用。操作系统有重要关系。

47、 在一台受限的容器化优化的主机上跑生产环境容器,例如在一台原子主机上,它开启了所有安全特性,为运行中的容器而优化,带有限制攻击层和原子级更新。有什么不喜欢的吗?

48、 使用像 OpenScap 这样的工具来扫描你系统的漏洞。糟糕的是,新的漏洞总是层出不穷,所以你得时刻更新你的扫描器。(也可以看看 原子扫描,用于扫描你的容器。)

49、 OpenScap 也具有扫描安全配置的功能,如 STIG(安全技术部署指南)。

50、 为你孩子收到的所有那些圣诞物联网设备设置一个特别的客户网络。我钟爱我的 Amazon Echo,还有自动化灯以及电源开关(“Alexa,打开圣诞灯“),但是所有这些都是由可能存在安全问题的 Linux 操作系统控制。

“一定还有着另外 50 种免遭黑客侵害的方法”

阅读(12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