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914
  • 博文数量: 1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02-09 22:1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虚拟化

2018-03-06 09:46:24

 一、      前言

我们在使用vCenter Client的时候,常常会使用模板来安装服务器,但是这样就会带来一些问题。例如WINDOWS服务器,在使用模板新建几个虚拟机出来,但是这几个虚拟机的配置会完全相同:相同的IP,相同的主机名,相同的SID等等,这会给我们日后管理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LINUX服务器下也同样如此,使用模板建立的虚拟机会具有相同的IP,相同的主机名,这必然会造成网络上主机名或者IP的冲突。为此我们就需要在使用模板部署完虚拟机后手动的去改系统的主机名、IP配置、SID等内容,很是麻烦。有一个工具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那就是自定义规范管理器。

需要指出的是使用自定义规范时,模板系统上必须装有Vmware-Tools,否则无法进行自定义配置。Vmware-Tools安装方法请自行网上搜索。

二、      WINDOWS操作系统配置

对应WINDOWS而言,我们需要使用sysprep程序,用于WINDOWS系统大规模部署后的定制,下面我们一WINDOWS Server 2003 R2为例进行说明。

1)         首先,我们使用vSphere Client登录vCenter,在主页中选择自定义规范管理器

2)         自定义规范管理器中选择新建,在目标虚拟机操作系统中选择类型:windows,名称中填写自定义规范名称,还可以在描述中添加规范使用的虚拟机的范围,如图2所示。

3)         注册信息中填写所有者的名称和单位(就像在装系统时填写的内容一样)。计算机名称一项填写计算机的名称,这里建议选择在部署向导中输入名称,这样就可以在使用模板部署虚拟机的时候设置计算机的名称。

4)         Windows许可证一项用于填写Windows系统的序列号,注意这里的序列号必须保持跟模板中的序列号一致。服务器许可证模式建议选择每台服务器最大连接数,并设置服务器最大连接数。

[注意] 如果你的自定义规范适用于Windows Server 2008 或者 Windows 7,那么可以不输入序列号,因为这两种系统是采用KMS服务器进行激活的,也就不需要序列号了。

5)         管理员密码项设置计算机系统的管理员密码,为安全考虑,不建议选择自动以管理员身份登录;时区选择你所使用的时区,我这里选择(GMT+0800)北京;运行一次可直接跳过。

6)         网络选项选择自定义设置,在自定义设置中可选择使用DHCP或者静态IP地址。这里我们使用静态IP地址,并且IP地址在部署系统时提示用户输入,因此我们选择:当使用规范时,提示用户输入地址。这里至少需要设置以下参数:子网掩码,默认网关,DNS服务器。这样我们在部署服务器的时候只需要输入IP地址即可。

7)         工作组或域选项卡,我们这里默认选择工作组:WORKGROUP;操作系统选项选项卡中勾选生成新的ID(SID),这样就会生成新的WINDOWS服务器SID

这样我们就完成了一个自定义规范的设置。

8)         在创建完规范后,我们还需要复制相应版本的sysprepvCenter服务器的指定目录中,规范才可以使用。指定目录为:C:\Documents and Settings\All Users\Application Data\VMware\VMware VirtualCenter\sysprep   此目录下有对应的各个版本,如图所示,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将server 2003 sysprep程序拷到这个目录下的svr2003目录中。

[注意]Windows Server2008Windows 7系统没有sysprep,因为在这些系统中已经集成了部署工具,因此不需要拷贝。

三、      WINDOWS系统部署测试

选中一个模板,右键选择从该模板部署虚拟机,在部署选项卡客户自定义中选择使用自定义规范自定义,然后选择我们所建立的自定义规范。

在用户设置里设置NetBIOSIP地址

其余操作,请自行参考完成。

在第一次启动计算机到请按Ctrl+Alt+Delete开始的时候,系统会自动重启以进行服务器的自定义配置。

在部署完成之后进入系统后查看,我会就会发现我们设置的虚拟机的主机名、IP地址已经更改为我们所设置的内容,并且WindowsSID也已经更改。

四、      LINUX操作系统配置

1)         同样的在自定义规范管理器中新建自定义规范,目标虚拟机操作系统选择Linux,名称我们这里使用RHEL5.6_x64

2)         计算机名称选择在部署向导中输入名称,域名填写localhost(以后可按具体情况修改)

3)         时区选择中国香港,网络选择自定义配置,使用静态IP,配置子网掩码、网关、DNS和域

五、      LINUX系统部署测试

 

选中一个模板,右键选择从该模板部署虚拟机,在部署选项卡客户自定义中选择使用自定义规范自定义,然后选择我们所建立的自定义规范。

在用户设置中设置主机名和IP地址

 

在部署完成之后进入系统后查看,我会就会发现我们设置的虚拟机的主机名、IP地址已经更改为我们所设置的内容。

 

阅读(23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