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48097
  • 博文数量: 18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3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2-21 22:26
个人简介

90后空巢老码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4)

文章存档

2021年(26)

2020年(56)

2019年(54)

2018年(47)

2017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NOSQL

2019-09-01 19:22:19

redis服务器是典型的一对多服务器程序:一个服务器可以与多个客户端建立网络连接,每个客户端可以向服务器发送命令请求,而服务器则接收并处理客户端发送的命令请求,并向客户端返回命令回复。redis服务器使用单线程单进程的方式来处理命令请求,并与多个客户端进行网络通信。
对于每一个与服务器进行连接的客户端,服务器都为这些客户端建立了响应的redisClient结构,这个结构保存了客户端当前的状态信息,以及执行相关功能时需要用到的数据结构,其中包括:
1. 客户端的套接字描述符,伪客户端的该属性值为-1.,用于处理来源于AOF文件或者Lua脚本的命令请求,其中Lua脚本的伪客户端会一直存在,aof文件的伪客户端在aof文件加载完成之后,会被关闭。
2. 客户端的名字:一个字符串对象,默认null,可以通过CLIENT setname命令为客户端设置一个名字。
3. 客户端的标志值:记录了客户端的角色,以及客户目前所处的状态。
4. 指向客户端正在使用的数据库的指针,以及该数据库的号码
5. 客户端当前要执行的命令、命令参数、参数个数,以及指向命令实现函数的指针。当服务器从协议内容中分析并得出命令和参数之后,服务器就会在命令表中查找所对应的命令实现函数
6. 客户端的输入缓冲区和输出缓冲区,这里需要注意下,每个客户端都有两个输出缓冲区可用,一个缓冲区的大小时固定的,用于保存长度比较小的回复,比如OK、剪短的字符串值、整数值等,数组表示;另一个缓冲区的大小时可变的,用于保存哪些长度比较大的回复,stringobject的链表表示。
7. 客户端的复制状态信息,以及进行复制所需的数据结构
8. 客户端执行列表阻塞命令时使用的数据结构
9. 客户端的事务状态,以及执行WATCH命令时用到的数据结构
10. 客户端执行发布与订阅功能时用到的数据结构
11. 客户端的身份验证标志
12. 客户端的创建时间、客户端和服务器最后一次通信的事件,以及客户端的输出缓冲区大小超出软性限制的事件

redis服务器状态结构的clients属性是一个链表,这个链表保存了所有与服务器连接的客户端的状态结构,对客户端执行批量操作,或者查找某个指定的客户端,都可以通过遍历clients链表来完成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struct redisServer {
  2.     //...
  3.     list *clients;
  4.     //...
  5. };


阅读(424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redis当中的事件

下一篇:redis之服务器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