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57097
  • 博文数量: 15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2-20 17:0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3)

文章存档

2017年(111)

2016年(42)

我的朋友

分类: Java

2017-05-24 16:10:09

Thrift server简介

Thrift server是HBase中的一种服务,主要用于对多语言API的支持。基于(多语言支持的通信框架)开发,目前有两种版本和。

thrift2是当时为了适应新的Java API,提出来的。由于种种原因,thrift2没有完美兼容并替代thrift,所有就留下了两个版本。

Thrift 和 Thrift2 的区别

  • 接口设计上Thrift2要比Thrfit更优雅,或者说和现在的API更贴近。比如两者的get接口:
 // Thrift2 的get接口,传入TGet(对应Java API种的Get类) // 用过Java API的同学看起来应该会更亲切 TResult get( /** the table to get from */ 1: required binary table, /** the TGet to fetch */ 2: required TGet tget
    ) throws (1: TIOError io) 
 // Thrift 的get接口,没有TGet这些包装,比较裸 list get( /** name of table */ 1:Text tableName, /** row key */ 2:Text row, /** column name */ 3:Text column, /** Get attributes */ 4:map<Text, Text> attributes
    ) throws (1:IOError io) 
  • Thrift2没有DDL方面的接口,所以现在还是用Thrift的接口。如果你只想读写数据,建议用Thrift2。

Thrift server原理

Thrfit其实就是个代理,你的请求发到Thrift server上后,server通过Java API再帮你访问HBase。
Thrift_server
Thrift实现类是org.apache.hadoop.hbase.thrift.ThriftServer,thrift2的实现类是org.apache.hadoop.hbase.thrift2.ThriftServer。它们访问HBase使用的也是普通的HBase client API,所以当你的请求到达Thrift server后,它通过client API去帮你定位数据,然后读取数据。这么来看,Thrift Server比较灵活,你可以部署在客户机上,也可以独立部署一个thrift集群。

Thrift server 参数选择

  • TServer的选择。这是Thrift框架server端处理模型的选择。有三种,TNonblockingServer,THsHaServer,TThreadPoolServer。可以通过启动命令参数指定,具体运行./bin/hbase thrift可以看到命令帮助(or ./bin/hbase thrift2)。默认是用TThreadPoolServer,建议就不用改了,除非你特别了解你的场景。关于这几种模型的区别,性能对比可以看这篇。
  • hbase.regionserver.thrift.compact 是否使用Thrift TCompactProtocol,默认false。如果你每列数据比较大,可以试着开启,减少带宽。
  • hbase.thrift.connection.cleanup-interval thrift server清理与HBase连接的周期,与HBase的是一个长连接,默认10秒
  • hbase.thrift.connection.max-idletime 如果与HBase的长连接超过这个时间没有被使用,则会被清理,默认10分钟
  • hbase.thrift.minWorkerThreads TThreadPoolServer的线程池中的corePoolSize,也就是即便空闲时候保持的线程数,默认16。
  • hbase.thrift.maxWorkerThreads TThreadPoolServer的线程池中的maximumPoolSize,默认1000。这个会影响server最大处理能力,需要根据硬件衡量。
  • hbase.thrift.maxQueuedRequests TThreadPoolServer的线程池队列长度上限,超过这个值时会去创建一个新的线程处理请求(前提是没有达到maxWorkerThreads,否则拒绝请求)

注:上述最后三个值对thrift2无效。1.3之前的版本中,thrift2无法设定这些值。2.0版本中在thrift2启动命令里通过指定'w'选项来设置maxWorkerThreads。具体可以运行上文中提到的命令,查看是否支持'w'选项,如果不支持,默认max=int最大值。

Thrift部署模式

  • 集群模式 thrift_

这是最常见的模式,集群模式中的thrift建议不要和RS或者DN混部署。并且如果你使用集群模式的部署方案,你的client端不要去维护长连接。因为如果你维护一个长连接,负载均衡就会失效,如果thrift集群重启,大部分连接会连上第一个起来的thrfit server。

  • 本地模式 thrift_

本地模式就是在每个客户机上起一个client,这个客户机独享一个thrift。优点是部署简单,网络开销少。并且这种模式可以使用长连接,自己维护TTransport池。对于持续的写入或者读取,效果要比短连接好很多。HBase IPC本身也是维护一个长连接。缺点是,可靠性略差,如果thrift server挂了的话。但本身如果是多Client,其实也无所谓。

阅读(374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