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53694
  • 博文数量: 15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2-20 17:0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3)

文章存档

2017年(111)

2016年(42)

我的朋友

分类: 大数据

2017-01-13 17:57:46

每年的“双11”是阿里技术的大阅兵和创新能力的集中检阅。2016年的“双11”背后,更是蕴藏了异常丰富的技术实践与突破。 

历经1个月的编写,最终27篇精华技术文章入册《不一样的技术创新-阿里巴巴2016双11背后的技术》(以下简称《不一样的技术创新》)一书。这27篇“24K纯度”的技术干货,是阿里“双11”八年来技术演进结果的最新展示,凝聚了阿里工程师的智慧和创造力。 

所有参与《不一样的技术创新》编写的小伙伴,均参与了2016及历年来“双11”的大促,经历过惊心动魄但酣畅淋漓的“双11”的“零点之战”。我们尽量保持了这些工程师小伙伴文章的原汁原味;我们知道,过多的雕琢和润色反而会破坏文章中知识传递的效果——工程师之间的沟通不需要华丽和精美的文字,只需要那灵犀的一点。 

让我们为所有参与《不一样的技术创新》一书编写的小伙伴点赞!不为别的,只为他们这些代表全体阿里技术同学,以及所有中国当下IT工程师勇攀技术高峰的追求精神和其背后不懈的努力点赞! 

《不一样的技术创新》内容涉及基础设施、存储、中间件、云计算、业务架构、大数据、认知计算与人工智能、交互技术等技术领域。 

在这些领域中,包括:


  1. 充分发挥云计算弹性能力,实现资源快速腾挪,支撑交易峰值每秒17.5万笔、支付峰值每秒12万笔的混合云弹性架构;
  2. 在双11当天实现万亿级消息流转第三代分布式消息引擎。
  3. 交易核心应用容器化,撑起双11交易下单峰值,充分解放资源的超大规模Docker化技术;
  4. 支撑全球最大规模在线交易的数据实时和离线计算能力,包括承载阿里巴巴集团核心大数据的离线计算平台,以及双十一保证每秒处理亿条日志的计算能力、毫秒级的计算延迟的实时流计算平台;
  5. 阿里人工智能在搜索、推荐以及客服场景下的创新应用,包括人工智能赋能的数千家品牌商家店铺的个性化运营和粉丝会员的精准营销,基于深度强化学习和在线自适应学习的推荐算法创新,以智能+人工模式提供智能导购、服务、助理拟人交互的阿里小蜜;
  6. 全球第一个端对端的虚拟购物环境背后的VR技术,全面解读如何解决VR购物三大技术挑战,全面覆盖浏览、下单及支付环节;
  7. 揭秘应对前端极限挑战的淘宝直播首屏秒开,以及应用世界级开源跨平台移动开发工具Weex实现双11会场几近全覆盖,实现全网首屏渲染完美践行“秒开”体验;,
  8. 所有双11奇迹背后的、基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技术的智能化秒级监控。千万量级监控项,PB级监控数据,亿级报警通知背后的技术。
  9. 菜鸟如何打通包裹预测、供应链入库、订单下沉、订单路由调度、电子面单及智能分单,以及末端小件员,捍卫这场十亿级包裹的双11之战。
阅读全文请点击:

阅读(153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