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56976
  • 博文数量: 15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2-20 17:0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3)

文章存档

2017年(111)

2016年(42)

我的朋友

分类: 架构设计与优化

2017-01-06 16:54:41

MQTT 是一种基于发布订阅模型的即时通讯协议,由于轻巧,开源,易用,耗能少,支持 QOS/遗言(WILL)等特性,正被广泛应用于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

消息队列 MQ 提供了对 MQTT 协议的支持,完全兼容 MQTT 标准协议,但是在使用 MQ MQTT 时,对比标准协议,需要注意两点:
1. 父级 Topic 需要提前创建
根据标准 MQTT 协议,Topic 存在多级,且拥有动态的特性(不需要用户提前定义和创建),但是使用过消息队列 MQ 的用户都知道,MQ Topic是需要通过 MQ 控制台提前创建的,这是因为 MQ MQTT是队列(消息持久化),且 MQ 不仅支持 MQTT 协议,还支持 TCP, HTTP 协议的接入,为了能将不同方式接入的消息互通,比如:用 MQTT 方式发送的消息,用 TCP 方式可以收到;用 HTTP 方式发送的消息,用 MQTT 方式也能收到,故 MQ MQTT 做了以下变通:

定义第一级 Topic 为父 Topic,使用前,需要在 MQ 控制台创建父 Topic,子级 Topic 无需创建,直接在代码中使用。

2. MQ MQTT 支持 p2p,且不需要显示订阅
这一点弥补了标准 MQTT 协议不支持 p2p 的遗憾。而且通过 TCP/HTTP 接入的客户端都可以收发 p2p 消息。

MQTT Topic的动态特性给设计者们带来了很多发挥空间,但是有些地方需要注意:

1)名称不能带/和空格

2)短小精干,简洁明了

3)使用 UTF-8,避免不可见字符

4)在一些特殊场景里,考虑将唯一设备号嵌入到 Topic 名称,便于辨识消息发送者
比如,只有 client1 可以发布消息到client1/status, 且不能发布到client2/status,那么当你收到client1/status时,可以肯定就是client1发送的消息。

5)谨慎使用通配符#
比如,订阅 news/sport/#, 那么你就会收到下面所有这些 Topic 的消息 
news/sport
news/sport/player1
news/sport/player2
news/sport/player1/score
不可预计的消息数量,会对接收端(移动端,嵌入式设备)造成负担。

6)业务可延伸
订阅关系需要事先建立,所以发送端和接收端都需要提前意识到 Topic 的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合理设计 Topic 的结构,在增加新业务需求时,适当增加子级 Topic 即可,而不用修改,甚至推翻 Topic 原先的结构。
比如,订阅李娜的新闻,可以设计成订阅 news/lina, 但是文体娱乐圈里有很多和李娜重名的,后续业务需要,用户想订阅网球李娜的新闻时,整个 Topic 结构将被迫改变,所以,在业务设计之初,尽可能在延伸性上多考虑一些。 
这样设计较之前就更稳妥些:
news/sport/tennis/lina
news/sport/tennis/lina/ranking
news/sport/tennis/lina/score/australianopen

下面结合 MQ MQTT 特点,提供一个社交 IM 场景下的实现雏形,欢迎大家讨论。

准备工作:在 MQ 控制台创建父级 Topic 和 GroupID
每个设备接入 MQ MQTT 服务时,都要提供 Client ID,这是每个客户端的唯一标识,要求全局唯一。
Client ID 由两部分组成,组织形式为 GroupID@@@DeviceID。
GroupID: 需要在 MQ 控制台申请创建,用于指定一组逻辑功能完全一致的节点共用组名,代表一类相同功能的设备。
DeviceID: 每个设备独一无二的标识,由业务方自己指定,无需在 MQ 控制台创建。


阅读全文请点击:
阅读(17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