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56328
  • 博文数量: 15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2-20 17:0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3)

文章存档

2017年(111)

2016年(42)

我的朋友

分类: 架构设计与优化

2017-01-06 16:50:58

在云栖社区组织的云栖计算之旅第2期-Docker在云平台上的最佳实践专场中,阿里云晨末做了题为Docker监控原理和阿里云容器监控服务实践的分享。在本次分享中,他谈到了监控的重要性并且针对于Docker容器的监控技术进行了精彩分享。

 

本次分享的内容看起来非常高大上,但其实原理却非常简单。本次主要将分享两个部分,一部分将会分享Docker相关的监控原理,另外一部分就是介绍一下阿里云容器服务。在国内而言,阿里云的Docker产品是比较先进的,因为我们进行了大量的用户调研,所以很多用户想将业务迁移到Docker时往往也会选择阿里云。

 

本次分享将主要谈到四个方面,第一部分将为大家讲解一下监控的重要性。因为如果你想要做一件事情必须明白这件事情到底是不是你需要做的,只有了解了监控的重要性才会明白,监控是必要的。第二部分则会讲解一下监控系统,这一部分主要会分享监控技术的相关概念以及Docker监控技术的相关原理。第三部分将则会偏重于讲解阿里云的容器监控服务,为大家分享阿里云的容器监控服务具有哪些能力,我们的关注点在哪里以及架构是什么样子的,最后还会谈一谈容器监控实践,分享一些关于第三方监控集成以及弹性伸缩的内容。

 

监控的重要性

接下来首先为大家展示这样的一组网站系统架构演进图。一个网站上线以后,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壮大,系统的架构也需要与不断发展演进来适应业务的需求。网站的架构演进可能看上去与今天的主题没有什么关系,其实不然,随着分享的深入,大家就会明白这其中的关系。

 

在网站系统架构的原始阶段,应用程序、文件和数据库这些东西都位于同一台应用服务器上面,这可能是最初设计小型网站时通常会采取的架构方式。

a80fa252196b369609a61fc7623369920b82f99c

 

但是随着网站业务的不断增长,就需要将不同的技术服务拆分到不同的服务器中去。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下图的架构:将应用服务器、文件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都拆分到不同的服务器上去,这时候就实现了应用与数据分离。


阅读全文请点击:
阅读(13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