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56958
  • 博文数量: 15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2-20 17:0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3)

文章存档

2017年(111)

2016年(42)

我的朋友

分类: 数据库开发技术

2017-01-06 16:37:56

马上春节了,听说今年是史上最难抢票年,一票难求的问题依旧存在,身为程序猿的你有没有什么技术抢票的高招?

还记得10年前春节前买火车票得在放票前1天搬个小板凳去排队,对于热门路线,排一个晚上都有可能买不到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几年前建设了12306网上购票系统,可以从电脑上买票,但是不要以为在电脑上就能买到票。

记得12306刚推出时,经常发生12306网站打不开,无法付款的问题。

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春节期间网上购票的人可能达到几亿的级别,而且放票日期是同一天同一个时间点,也就是说同一时刻12306要接受几亿用户的访问。

处理能力和实际的访问需求更不上,带来的结果就是网站打不开,系统不稳定的现象。

随着硬件的发展、技术的演进,12306的系统越来越趋于成熟,稳定性和响应速度也越来越好。

据说现在很多商家还开通了云抢票业务,本质上是让你不要冲击12306系统了,把需求提前收集,在放票时,这些系统会进行排队与合并购买,这种手段可以减少12306的访问并发。

抢火车票是很有意思的一个课题,对IT人的智商以及IT系统的健壮性,尤其是数据库的功能和性能都是一种挑战。

虽然很多人并不知道12306到底使用了什么技术,是如何设计的,但是并不能阻止IT人不断思考的内心。

阅读全文请点击:


阅读(176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