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57135
  • 博文数量: 15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2-20 17:0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3)

文章存档

2017年(111)

2016年(42)

我的朋友

分类: JavaScript

2016-12-29 16:11:09

最近总是听见 liu 这个东西啊,比如 liu 翔低调宣布新恋情啦、 liu 强冬告白奶茶啦、微软停止支持 IE liu 览器啦,最近我们的淘宝前端夜校讲师也提到了 liu (流)的运用。

在 Unix 系统中流就是一个很常见也很重要的概念。

Unix 的哲学:一个程序只做一件事,并做好。程序要能协作。程序要能处理文本流,因为这是最通用的接口。
– Douglas McIlroy

还记得在你刚开始学习编程,尤其是学 C 语言会接触到文件流的概念。不限于文件系统的文件,还有输入输出的逻辑文件,因为在 C 中所有流均以文件的形式出现,今天肯定不是说 C , 在以异步 IO 高效著称 Node.js 中,流也是一个值得深入理解的概念。

在前端开发中,你可能见过这样的构建代码。

gulp.task('images', ['clean'], function() {  return gulp.src(paths.images)  .pipe(gulp.dest('build/img')); }); 

那么什么是流?

用术语说流是对输入输出设备的抽象。以程序的角度说,流是具有方向的数据。在 Unix 系统中,我们使用符号|来实现流。
在 Node.js 中有个 stream 模块,它是一个抽象类。它的抽象接口被很多常见对象实现,比如常见的 request response

按照流动方向,stream 流分为 4 种,Readable,writable,Duplex streams 和 Transform streams。后两种可以理解为可读可写流的组合,所以优先理解可读可写流。
common stream

可以直接使用 stream_readable 创建一个流

var Readable = require('stream').Readable; var rs = new Readable; rs.push('beep '); rs.push('boop '); rs.push('null\n'); rs.push(null); rs.pipe(process.stdout); 

运行代码

$ node readable.js beep boop null 

数据被原样输出了,nul l 表示输出结束。

流的模式

那么如何才能协调输入输出呢,实际上,readable 流的数据会存在缓存中,直到有个流来消耗这些数据。简单的说,就是要多少,就尽量给多少。

readable stream 有个待实现接口 _read(size)

readable._read(size)

  • size Number Number of bytes to read asynchronously

阅读全文请点击:
阅读(152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