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4044
  • 博文数量: 1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2-15 11:31
个人简介

这是一个真实的世界,想要成长,就要接受不完美!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

文章存档

2017年(14)

2016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PHP

2017-06-27 10:39:38

Shell 是一个用 C 语言编写的程序,它是用户使用 Linux 的桥梁。Shell 既是一种命令语言,又是一种程序设计语言。这个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界面,用户通过这个界面访问操作系统内核的服务。
Shell 脚本(shell script),是一种为 shell 编写的脚本程序。业界所说的 shell 通常都是指 shell 脚本,但shell 和 shell script 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本文出现的 "shell编程" 都是指 shell 脚本编程,不是指开发 shell 自身。
Bash,也就是 Bourne Again Shell是大多数Linux 系统默认的 Shell。一般情况下,人们并不区分 Bourne Shell 和 Bourne Again Shell,所以,像 #!/bin/sh,它同样也可以改为 #!/bin/bash
#! 告诉系统其后路径所指定的程序即是解释此脚本文件的 Shell 程序。

首先新创建一个test.bash文件:touch test.bash
vi或vim编辑test.bash文件
#!/bin/bash
echo "hello world";
保存退出,给文件设置权限chmod 700  ./test.bash
至此一个简单的shell脚本就创建好了。

切换到脚本相应的目录下,./test.bash按回车直接执行脚本就可以看到输出hello world,  
注:一定要写成 ./test.bash,而不是 test.bash。运行其它二进制的程序也一样,直接写 test.bash,linux 系统会去 PATH 里寻找有没有叫 test.bash 的,而只有 /bin, /sbin, /usr/bin,/usr/sbin 等在 PATH 里,你的当前目录通常不在 PATH 里,所以写成 test.bash 是会找不到命令的,要用 ./test.bash 告诉系统说,就在当前目录找。
阅读(113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