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424
  • 博文数量: 3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2-02 09: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2)

文章存档

2017年(21)

2016年(11)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7-01-13 15:47:06

C++程序中内存分配:
1. 栈:由编译器自动分配和释放。存储函数的参数、局部变量等,函数的调用也是由栈来完成的。和数据结构中的栈类似。
2. 堆:由程序员自己分配和释放。如果程序员没有释放,则函数执行结束后,由OS释放。注意它和数据结构中的堆是两码事,操作方式类似于链表。
3. 全局区(静态区):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是存储在同一地址块的。因为它们从程序的开始到结束都会一直存在。直到程序结束时销毁。在以前的C里面,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是放在栈里面的,初始化的全局变量才是放在全局区的。而在现在的C++中是不区分这些的。
4. 常量区:里面储存的是常量,通常不允许修改的。
5. 程序代码区:存储程序的二进制代码。
    注意:char * p=(char *)malloc(10);//p还是储存在栈中的,它指向的地址空间是在堆中的。

栈和堆的具体区别:
1. 申请方式上:
栈是由编译器自动分配和释放的。无须我们人工控制。int a;
堆是有程序员自己分配和释放的。char *p=(char *)malloc(10);char * p=new char[10];
    注意:堆必须由程序员自己释放,不然程序结束之前,一定不会释放。注意:类的析构只是释放类在栈中的内存,如果不显式delete,则类中new出来的东西是不会被释放的。
2. 大小:
栈是向低地址扩展的数据结构,是一块连续的内存空间,它的最大容量是系统预先定义好的,在WINDOWS中一般栈是2M/1M。如果程序太大或出现无限循环则就会出现栈溢出的现象。
堆是向高地址扩展的数据结构,是一块不连续的内存空间,它类似与链表。所能申请的内存空间是比较大的。一般在32位系统下,堆内存可以达到4G的空间。
3. 效率:
显然栈的存储和使用效率要高于堆。
4. 存储内容:
栈:主函数中的局部变量。在函数调用过程中:第一个入栈的是函数执行完后,主函数的下一跳指令。然后是函数的形参,局部变量等。
堆:程序员自己任意申请,并释放。

5. 产生内存碎片
堆是用户自己new出来的东西,每次new出来的大小不一,所以这样就会容易产生内存碎片。而栈是系统自动管理的,所以一般不容易产生内存碎片.
阅读(66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TR1::function

下一篇:DLL整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