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8547
  • 博文数量: 15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90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0-10 11:1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8)

文章存档

2018年(74)

2017年(84)

我的朋友

分类: SQLServer

2017-11-30 15:42:40

在日常企业的运维中,不同时期都会遇到设备更换,架构改造升级等事项。对于上层的系统和应用来说,则会随着运维要求,逐步进行迁移或升级,数据库系统也包含在其中。通常在数据库迁移或升级中,都会采用备份还原的方式,既安全又效率。但是除了迁移数据库本身,而实例级的一些对象,是不会随着数据库一起被迁移的,如:登录名、权限、作业等问题。由于账号和权限等丢失,在环境上,会造成很多的麻烦。

本文将提供详细的解决方法,针对如何修复在迁移或升级后,数据库用户的映射和权限等。

 

【正文】

1       孤立用户的现象

l  产生场景:

1)     数据库发生迁移后,User找不到其SID对应的Login存在;

2)     数据库镜像、日志传送,主备服务器切换后,登录名不存在。

l  产生原因:

3)     Login属于实例级对象,User属于数据库级对象;

4)     当数据库通过备份还原、分离附加或主备切换等方式发生迁移,User跟随数据库进行了迁移,而Login仍保留在源实例的master库中。

 

 

2       孤立用户产生的过程

1.     在数据库服务器上创建一个测试账号,“canwaytest”。

image001.jpg

2.     给这个账号设置指定数据库的映射权限,如:人事管理系统。

image002.jpg

3.     在登录名中,找到已经创建成功的新账号“canwaytest”。

image003.jpg

4.     检查数据库“人事管理系统”,新建的账号在指定的数据库下,生成了同名对应的用户。

image004.jpg

5.     通过新登录名“canwaytest”连接数据库实例,成功对指定的数据库,并能对数据库中的表进行增、删、改、查,说明新的登录名有该数据库的操作权限。

image005.jpg

6.     通过备份还原的方式,我们将数据库“人事管理系统”迁移升级至SQL2014的服务器上。

image006.jpg

7.     尝试用旧的账号“canwaytest”连接到新的数据库实例上。

image007.jpg

8.     连接失败。

image008.jpg

9.     因为在新的数据库服务器上,登录名中,是没有原来的“canwaytest”账号。

image009.jpg

10.  尝试在新的数据库服务器上创建同名的账号。

image010.jpg

11.  成功连接到新实例上,但是由于缺少权限,无法访问“人事管理系统”数据库。

image011.jpg

12.  尝试给新的账号“canwaytest”授权。

image012.jpg

13.  授权和映射失败,因为数据库的用户中已经存在一个同名的旧用户。

image013.jpg

14.  通过命令检查,可以发现,数据库“人事管理系统”中的用户“canwaytest”,是孤立用户。

image014.jpg

15.  因为两者底层的SID号都不一样,所以无法关联在一起,必然发生冲突。假如:这个账号是应用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的连接账号。在迁移升级后的新服务器将无法连通,系统也无法正常上线。

16.  以上的测试,就是孤立产生的过程和原因,以及对生产的影响。

 

 

 

 

 

 

 

 

 

3       解决方法一

1.     重新创建登录账号,修复用户到账号映射,保持用户名和登录名同名。

2.     首先通过命令,检查出当前数据库下面是否存在孤立用户。

--报告数据库中的孤立用户

Exec sp_change_users_login 'Report'

image015.jpg

3.     在登录名中,创建与用户同名的登录名,可以使用命令,也可以通过图形界面创建。

image016.jpg

4.     通过命令,将用户重新映射到新的登录名上。(Auto_Fix自动匹配两者底层的SID,后面填入同名的登录名和用户名)

--将user映射到新Login的SID

Exec sp_change_users_login 'Auto_Fix',canwaytest

image017.jpg

5.     重新检查新创建的登录名属性,登录名和原用户的映射、权限关系完全恢复。

image018.jpg

6.     通过修复的账号连接新数据库,能正常执行操作,孤立用户修复。

image019.jpg

4       解决方法二

1.     简单粗暴的删除原来数据库下面的用户。

2.     在登录名中,重新创建新的登录名,并映射给指定的数据库,分配相应的权限。

 


阅读(19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