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7431
  • 博文数量: 4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9-22 15:3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28)

2016年(16)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7-03-09 18:03:33

原文地址:ZEROCONF是什么 作者:seaquester

ZEROCONF是什么

有一台CentOS 5.5的server(网段是172.21.73.0),查看它的路由表是发现一个奇怪的项目:

  1. [shengkui@APP-SERVER ~]$ route
  2. Kernel IP routing table
  3. Destination Gateway Genmask Flags Metric Ref Use Iface
  4. 172.21.73.0 * 255.255.255.0 U 0 0 0 eth0
  5. 169.254.0.0 * 255.255.0.0 U 0 0 0 eth0
  6. default 172.21.73.253 0.0.0.0 UG 0 0 0 eth0

居然有一个 169.254.0.0 的项目,这个路由表项是干什么的,从哪里来?

经过查找资料,终于明白了,这个项目是: Zero Configuration Network (ZEROCONF)。ZEROCONF又被叫做 IPv4 Link-Local (IPv4LL)和 Automatic Private IP Addressing (APIPA)。它是一个动态配置协议,系统可以通过它来连接到网络。

很多Linux发行版都默认安装该服务,当系统无法连接DHCP server的时候,就会尝试通过ZEROCONF来获取IP。

在CentOS5.x中,ZEROCONF的路由项是在下面的启动脚本被添加到路由表的。
/etc/init.d/network会调用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up-eth 脚本,ifup-eth 脚本会添加ZEROCONF路由项,代码如下:

  1. # Add Zeroconf route.
  2. if [ -z "${NOZEROCONF}" -a "${ISALIAS}" = "no" -a "${REALDEVICE}" != "lo" ]; then
  3. ip route replace 169.254.0.0/16 dev ${REALDEVICE}
  4. fi

那有没有办法禁用ZEROCONF呢?
可以通过在 "/etc/sysconfig/network" 文件中增加一行“NOZEROCONF=yes”来达到这个目的。
其实,给 NOZEROCONF 赋任意值都是同样的效果,从上面的代码就可以看出,它只检测 NOZEROCONF 是否为空。
当然,修改完 "/etc/sysconfig/network" 之后,必须重启网络才能生效:/etc/init.d/network restart

在Linux下面还有一个daemon与Zeroconf相关,就是 AVAHI,详细信息参考:。

关于 ZEROCONF的更多资料可以在下面的网站找到:

%28169.254.0.0/255.255.0.0%29

阅读(183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