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8707
  • 博文数量: 2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8-26 09:4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8年(27)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8-07-10 09:04:59

本章参考资料:《STM32F76xxx参考手册》、库帮助文档《STM32F779xx_User_Manual.chm》。

按键检测使用到GPIO外设的基本输入功能,本章中不再赘述GPIO外设的概念,如您忘记了,可重读前面“GPIO框图剖析”小节,STM32 HAL库中GPIO初始化结构体GPIO_TypeDef的定义与“定义引脚模式的枚举类型”小节中讲解的相同。

13.1  硬件设计

按键机械触点断开、闭合时,由于触点的弹性作用,按键开关不会马上稳定接通或一下子断开,使用按键时会产生 13-1中的带波纹信号,需要用软件消抖处理滤波,不方便输入检测。本实验板连接的按键带硬件消抖功能,见 13-2,它利用电容充放电的延时,消除了波纹,从而简化软件的处理,软件只需要直接检测引脚的电平即可。

 

13-1 按键抖动说明图

 

13-2 按键原理图

从按键的原理图可知,这些按键在没有被按下的时候,GPIO引脚的输入状态为低电平(按键所在的电路不通,引脚接地),当按键按下时,GPIO引脚的输入状态为高电平(按键所在的电路导通,引脚接到电源)。只要我们检测引脚的输入电平,即可判断按键是否被按下。

若您使用的实验板按键的连接方式或引脚不一样,只需根据我们的工程修改引脚即可,程序的控制原理相同。

13.2  软件设计

LED的工程,为了使工程更加有条理,我们把按键相关的代码独立分开存储,方便以后移植。在“工程模板”之上新建“bsp_key.c”及“bsp_key.h”文件,这些文件也可根据您的喜好命名,这些文件不属于STM32 HAL库的内容,是由我们自己根据应用需要编写的。

13.2.1  编程要点

1. 使能GPIO端口时钟;

2. 初始化GPIO目标引脚为输入模式(引脚默认电平受按键电路影响,浮空/上拉/下拉均没有区别)

3. 编写简单测试程序,检测按键的状态,实现按键控制LED灯。

13.2.2  代码分析

1. 按键引脚宏定义

同样,在编写按键驱动时,也要考虑更改硬件环境的情况。我们把按键检测引脚相关的宏定义到bsp_key.h”文件中,见代码清单 13-1

代码清单 13-1 按键检测引脚相关的宏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1 //引脚定义
  2.  2 /*******************************************************/
  3.  3 #define KEY1_PIN GPIO_Pin_0
  4.  4 #define KEY1_GPIO_PORT GPIOA
  5.  5 #define KEY1_GPIO_CLK () __GPIOA_CLK_ENABLE()
  6. 6
  7.  7 #define KEY2_PIN GPIO_Pin_13
  8.  8 #define KEY2_GPIO_PORT GPIOC
  9.  9 #define KEY2_GPIO_CLK() __GPIOC_CLK_ENABLE()
  10. 10 /*******************************************************/

以上代码根据按键的硬件连接,把检测按键输入的GPIO端口、GPIO引脚号以及GPIO端口时钟封装起来了。

2. 按键 GPIO初始化函数

利用上面的宏,编写按键的初始化函数,见代码清单 13-2

代码清单 13-2 按键GPIO初始化函数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1 /**
  2.  2 * @brief 配置按键用到的I/O口
  3.  3 * @param 无
  4.  4 * @retval 无
  5.  5 */
  6.  6 void Key_GPIO_Config(void)
  7.  7 {
  8.  8 GPIO_InitTypeDef GPIO_InitStructure;
  9.  9
  10. 10 /*开启按键GPIO口的时钟*/
  11. 11 KEY1_GPIO_CLK_ENABLE();
  12. 12 KEY2_GPIO_CLK_ENABLE();
  13. 13 /*选择按键的引脚*/
  14. 14 GPIO_InitStructure.Pin = KEY1_PIN;
  15. 15
  16. 16 /*设置引脚为输入模式*/
  17. 17 GPIO_InitStructure.Mode = GPIO_MODE_INPUT;
  18. 18
  19. 19 /*设置引脚不上拉也不下拉*/
  20. 20 GPIO_InitStructure.Pull = GPIO_NOPULL;
  21. 21
  22. 22 /*使用上面的结构体初始化按键*/
  23. 23 HAL_GPIO_Init(KEY2_GPIO_PORT, &GPIO_InitStructure);
  24. 24
  25. 25
  26. 26 /*选择按键的引脚*/
  27. 27 GPIO_InitStructure.Pin = KEY2_PIN;
  28. 28
  29. 29 /*使用上面的结构体初始化按键*/
  30. 30 HAL_GPIO_Init(KEY2_GPIO_PORT, &GPIO_InitStructure);
  31. 31
  32. 32 }

同为GPIO的初始化函数,初始化的流程与“LED GPIO初始化函数”章节中的类似,主要区别是引脚的模式。函数执行流程如下:

(1) 使用GPIO_InitTypeDef定义GPIO初始化结构体变量,以便下面用于存储GPIO配置。

(2) 调用宏定义函数KEY1_GPIO_CLK_ENABLE()KEY2_GPIO_CLK_ENABLE()来使能按键的GPIO端口时钟。

(3) GPIO初始化结构体赋值,把引脚初始化成浮空输入模式,其中的Pin使用宏“KEYx_PIN”来赋值,使函数的实现方便移植。由于引脚的默认电平受按键电路影响,所以设置成“浮空/上拉/下拉”模式均没有区别。

(4) 使用以上初始化结构体的配置,调用HAL_GPIO_Init函数向寄存器写入参数,完成GPIO的初始化,这里的GPIO端口使用“KEYx_GPIO_PORT”宏来赋值,也是为了程序移植方便。

(5) 使用同样的初始化结构体,只修改控制的引脚和端口,初始化其它按键检测时使用的GPIO引脚。

3. 检测按键的状态

初始化按键后,就可以通过检测对应引脚的电平来判断按键状态了,见代码清单 13-3

代码清单 13-3 检测按键的状态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1 /** 按键按下标置宏
  2.  2 * 按键按下为高电平,设置 KEY_ON=1, KEY_OFF=0
  3.  3 * 若按键按下为低电平,把宏设置成KEY_ON=0 ,KEY_OFF=1 即可
  4.  4 */
  5.  5 #define KEY_ON 1
  6.  6 #define KEY_OFF 0
  7.  7
  8.  8 /**
  9.  9 * @brief 检测是否有按键按下
  10. 10 * @param GPIOx:具体的端口, x可以是(A...K)
  11. 11 * @param GPIO_PIN:具体的端口位, 可以是GPIO_PIN_x(x可以是0...15)
  12. 12 * @retval 按键的状态
  13. 13 * @arg KEY_ON:按键按下
  14. 14 * @arg KEY_OFF:按键没按下
  15. 15 */
  16. 16 uint8_t Key_Scan(GPIO_TypeDef* GPIOx,uint16_t GPIO_Pin)
  17. 17 {
  18. 18 /*检测是否有按键按下 */
  19. 19 if (HAL_GPIO_ReadPin(GPIOx,GPIO_Pin) == KEY_ON ) {
  20. 20 /*等待按键释放 */
  21. 21 while (HAL_GPIO_ReadPin(GPIOx,GPIO_Pin) == KEY_ON);
  22. 22 return KEY_ON;
  23. 23 } else
  24. 24 return KEY_OFF;
  25. 25 }

在这里我们定义了一个Key_Scan函数用于扫描按键状态。GPIO引脚的输入电平可通过读取IDR寄存器对应的数据位来感知,而STM32 HAL库提供了库函数HAL_GPIO_ReadPin来获取位状态,该函数输入GPIO端口及引脚号,函数返回该引脚的电平状态,高电平返回1,低电平返回0Key_Scan函数中以HAL_GPIO_ReadPin的返回值与自定义的宏KEY_ON”对比,若检测到按键按下,则使用while循环持续检测按键状态,直到按键释放,按键释放后Key_Scan函数返回一个“KEY_ON”值;若没有检测到按键按下,则函数直接返回“KEY_OFF”。若按键的硬件没有做消抖处理,需要在这个Key_Scan函数中做软件滤波,防止波纹抖动引起误触发。

4. 主函数

接下来我们使用主函数编写按键检测流程,见代码清单 13-4

代码清单 13-4 按键检测主函数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1 /**
  2.  2 * @brief 主函数
  3.  3 * @param 无
  4.  4 * @retval 无
  5.  5 */
  6.  6 int main(void)
  7.  7 {
  8.  8 /* 系统时钟初始化成216 MHz */
  9.  9 SystemClock_Config();
  10. 10 /* LED 端口初始化 */
  11. 11 LED_GPIO_Config();
  12. 12
  13. 13 /*初始化按键*/
  14. 14 Key_GPIO_Config();
  15. 15
  16. 16
  17. 17 /* 轮询按键状态,若按键按下则反转LED */
  18. 18 while (1) {
  19. 19 if ( Key_Scan(KEY1_GPIO_PORT,KEY1_PIN) == KEY_ON ) {
  20. 20 /*LED1反转*/
  21. 21 LED1_TOGGLE;
  22. 22 }
  23. 23
  24. 24 if ( Key_Scan(KEY2_GPIO_PORT,KEY2_PIN) == KEY_ON ) {
  25. 25 /*LED2反转*/
  26. 26 LED2_TOGGLE;
  27. 27 }
  28. 28 }
  29. 29 }

代码中设置系统时钟为216MHz,初始化LED灯及按键后,在while函数里不断调用Key_Scan函数,并判断其返回值,若返回值表示按键按下,则反转LED灯的状态。

13.1.1  下载验证

把编译好的程序下载到开发板并复位,按下按键可以控制LED灯亮、灭状态。


阅读(12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