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04131
  • 博文数量: 1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8-23 11: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3)

文章存档

2022年(3)

2021年(13)

2020年(21)

2019年(8)

2018年(28)

2017年(7)

2016年(6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21-11-06 22:56:09

转自:Ubuntu LVM磁盘扩容      https://www.iteye.com/blog/bnmnba-2520124
    Linux LVM逻辑卷未占满磁盘分区【扩充LVM逻辑卷】      https://www.cnblogs.com/devilyouwei/p/14179231.html
安装完成 ubuntu-20.04.3-live-server-amd64.iso 后, Ubuntu 未完全使用硬盘, /dev/mapper/ubuntu--vg-ubuntu--lv 只有117G空间, 而实际硬盘有238G。
介绍:以前,安装linux按照传统的分区方式,选择custom,可以给磁盘划分出sda1, sda2...。 这些在linux里称之为分区 partition,然后分别把/,/home,/var等挂载到各个分区。 但是随着LVM技术的推广,现在安装ubuntu如果采用默认的格式化整个磁盘的方式来安装,安装完成后发现磁盘空间没有占满,原本238G的磁盘现在整个/挂载只占用了一半(117G)。
    其实,如果你使用的是一台只有一块磁盘的Ubuntu笔记本电脑,并且你不需要像实时快照这样的扩展功能,那么你或许不需要LVM。 相反, 如果你想要轻松地扩展或者想要将多块磁盘组成一个存储池,那么LVM或许正是你所寻找的。
查看
df -h #查看文件系统的磁盘使用情况

lsblk #查看可用块设备,及它们之间的依赖关系
    下图可以看出, 实际磁盘空间有238.5G, 但却只有118.5被挂载。

sudo fdisk -l #查看磁盘个数,和分区情况
    下图可以看出, /dev/nvme0n1p1, /dev/nvme0n1p2, /dev/nvme0n1p3 这是分区, 相当于windows下c, d, e盘,而计算/dev/nvme0n1p1, /dev/nvme0n1p2, /dev/nvme0n1p3 确实对应了真实的硬盘/dev/nvme0n1的容量, 也就试说确实被Ubuntu完全识别出来了。
    那么,为什么Ubuntu 挂载少了(注意,挂载是基于分区的)? 原来这里没有直接挂载在物理分区上,而是把 / 挂载在了逻辑分区 LVM 上, 而这里显示的 /dev/mapper/ubuntu--vg-ubuntu--lv 是一块逻辑分区文件(逻辑分区以文件形式存在)。 它本身只有118.5G, 所以挂载在它之上的 / 就只有117G。

扩展
    要扩展 / , 我们就要扩展 LVM 文件, 很简单,执行如下命令,让它占满磁盘剩余空间,乍干我们的磁盘!
sudo lvextend -l +100%FREE /dev/mapper/ubuntu--vg-ubuntu--lv
    如果不想炸干:
sudo lvextend -L 50G /dev/mapper/ubuntu--vg-ubuntu--lv
    上面这条扩充50G,当然这个扩充大小不能大于磁盘实际剩余大小。
    如何查看LVM和实际磁盘大小区别,使用如下命令
sudo lvdisplay #查看逻辑卷属性
sudo vgdisplay #查看卷组的信息,可显示可扩容的大小(Free  PE / Size)

    扩展之后再输入上述命令查看,如输入vgdisplay,容量充满,大功告成!

    另外,如果扩展之后输入上述命令还是显示118.48G alloc,是因为没有重新计算!还要输入如下命令进行重新计算:
resize2fs /dev/mapper/ubuntu--vg-ubuntu--lv

阅读(48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