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11971
  • 博文数量: 1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8-23 11: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3)

文章存档

2022年(3)

2021年(13)

2020年(21)

2019年(8)

2018年(28)

2017年(7)

2016年(63)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6-11-09 12:23:10

什么是嵌入式?
嵌入式是嵌入式系统的简称,即嵌入器件内部的、有特定应用的专有计算机系统。比如:冰箱、空调、洗衣机、手机、游戏机等。而单片机、ARM、FPGA、DSP等都是实现嵌入式系统的硬件平台,根据对象体系的功能复杂性和计算处理复杂性,提供的不同选择,对于简单的控制嵌入式系统,采用简单的8bit单片机MCU就足够了,对于复杂的控制嵌入式系统,必须采用32bit的ARM(ARM其实也是单片机,32位的单片机)和DSP等芯片了,而FPGA是一种偏向于硬件的实现方式。

那么,嵌入式和单片机究竟是什么关系?
嵌入式系统包含单片机,嵌入式分为16bit及以下微处理器(单片机),32bit及以上的微处理器(ARM),DSP等等,二者都可以跑操作系统,也可以裸跑。

那么,mcu和soc是什么关系?
参考:SoC和MCU的区别   
mcu:微控制器(不是微处理器MPU),其实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单片机。是将CPU、RAM、ROM、定时计数器和多种I/O接口集成在一片芯片上的集成电路,被称为芯片级的芯片。如:51等就是一个MCU。
soc:片上系统。是将微处理器(如ARM结构的)与一些专用的芯片(如SPI master、PCIE Gen2)集成为单一芯片的集成电路,被称为系统级的芯片。如:HiSi-3507等处理器就是一个SOC。
区别:mcu是芯片级芯片,mcu可以直接加简单的外围器件(电阻,电容)就可以运行代码了;soc是系统级芯片,soc可以放系统级的代码,也就是说可以运行操作系统。


推荐两篇文章: 
阅读(27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