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11705
  • 博文数量: 1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8-23 11: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3)

文章存档

2022年(3)

2021年(13)

2020年(21)

2019年(8)

2018年(28)

2017年(7)

2016年(63)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6-09-02 18:20:53

微机
  微机按指令集可分为精简指令集计算机(RISC)(如ARM)和复杂指令集计算机(CISC)(如X86)

外设 IO空间 IO内存
  X86体系架构中,除了物理地址空间外,为外设专门实现了一个单独地址空间,称为IO地址空间或IO端口空间,CPU通过设立专门的IO指令来访问。被称为“独立编址”
  RISC指令集系统中(如ARM、PowerPC等)只实现了一个物理地址空间,而外设的物理地址就被映射到CPU的物理地址空间中成为内存的一部分,这样CPU可以象访问一个内存单元那样访问外设。被称为“统一编址”
  注:对于Linux内核而言,它可能用于不同的CPU,所以两种方式都支持,并做了封装统一接口,这里不再深入研究......。

总线
  习惯上人们把和CPU直接相关的局部总线叫做CPU总线或内部总线,而把和各种通用扩展槽相接的局部总线叫做系统总线或外部总线。个人理解:都是人为起名不需要刻意关注,只要记得总线就是从CPU上拉出来的线。
  总线分类:
  按照功能划分,可分为控制总线、地址总线和数据总线。
  按照传输数据的方式划分,可分为串行总线和并行总线。常见的串行总线有SPI、I2C、USB及RS232等
  按照时钟信号是否独立,可分为同步总线和异步总线。SPI、I2C是同步串行总线,RS232采用异步串行总线。
阅读(9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