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5102
  • 博文数量: 1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9-11 19:50
个人简介

Change myself!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

文章存档

2017年(14)

2016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7-03-23 14:51:16

一、LVM简介
LVM Logical Volume Manager(逻辑卷管理)的简写,它由Heinz MauelshagenLinux 2.4内核上实现。LVM将一个或多个硬盘的分区在逻辑上集合,相当于一个大硬盘来使用,当硬盘的空间不够使用的时候,可以继续将其它的硬盘的分区加入其中,这样可以实现磁盘空间的动态管理,相对于普通的磁盘分区有很大的灵活性。
普通的磁盘分区管理方式在逻辑分区划分好之后就无法改变其大小,当一个逻辑分区存放不下某个文件时,这个文件因为受上层文件系统的限制,也不能跨越多个分区来存放,所以也不能同时放到别的磁盘上。而遇到出现某个分区空间耗尽时,解决的方法通常是使用符号链接,或者使用调整分区大小的工具,但这只是暂时解决办法,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随着Linux的逻辑卷管理功能的出现,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用户在无需停机的情况下可以方便地调整各个分区大小。使系统管理员可以更方便的为应用与用户分配存储空间。在LVM管理下的存储卷可以按需要随时改变大小与移除(可能需对文件系统工具进行升级)LVM也允许按用户组对存储卷进行管理,允许管理员用更直观的名称("sales' 'development')代替物理磁盘名('sda''sdb')来标识存储卷。
传统分区使用固定大小分区,重新调整大小十分麻烦。但是,LVM可以创建和管理逻辑卷,而不是直接使用物理硬盘。可以让管理员弹性的管理逻辑卷的扩大缩小,操作简单,而不损坏已存储的数据。可以随意将新的硬盘添加到LVM,以直接扩展已经存在的逻辑卷。LVM并不需要重启就可以让内核知道分区的存在。
如图所示LVM模型:
由四个磁盘分区可以组成一个很大的空间,然后在这些空间上划分一些逻辑分区,当一个逻辑分区的空间不够用的时候,可以从剩余空间上划分一些空间给空间不够用的分区使用。
二、 LVM基本术语
LVM是在磁盘分区和文件系统之间添加的一个逻辑层,来为文件系统屏蔽下层磁盘分区布局,提供一个抽象的盘卷,在盘卷上建立文件系统。
1、物理存储介质(Physical Storage Media):
指系统的存储设备:硬盘,如:/dev/hda1/dev/sda等等,是存储系统最低层的存储单元。
2、物理卷(Physical VolumePV):
物理卷就是指硬盘分区或从逻辑上与磁盘分区具有同样功能的设备(RAID),是LVM的基本存储逻辑块,但和基本的物理存储介质(如分区、磁盘等)比较,却包含有与LVM相关的管理参数。
3、卷组(Volume GroupVG):
LVM卷组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物理硬盘,其由物理卷组成。可以在卷组上创建一个或多个“LVM分区(逻辑卷),LVM卷组由一个或多个物理卷组成。
4、逻辑卷(Logical VolumeLV):
LVM的逻辑卷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在逻辑卷之上可以建立文件系统(比如/home或者/usr)
5PEPhysical ExtentPE):
每一个物理卷被划分为称为PE(Physical Extents)的基本单元,具有唯一编号的PE是可以被LVM寻址的最小单元。PE的大小在创建VG时可配置,默认为4MB
6LELogical ExtentLE ):
逻辑卷也被划分为被称为LE(Logical Extents) 的可被寻址的基本单位。在同一个卷组中,LE的大小和PE是相同的,并且一一对应。
 
简单来说就是:
PV: 物理卷,是物理的磁盘分区
VG: 卷组,LVM中的物理的磁盘分区,(PV必须加入VG,可以将VG理解为一个仓库或者是几个大的硬盘。)
LV:逻辑卷,也就是从VG中划分的逻辑分区

如下图所示
PVVGLV三者关系:

 
图中顶部,首先是实际的物理磁盘及其划分的分区和其上的物理卷(PV)。一个或多个物理卷可以用来创建卷组(VG)。然后基于卷组可以创建逻辑卷(LV)。只要在卷组中有可用空间,就可以随心所欲的创建逻辑卷。文件系统就是在逻辑卷上创建的,然后可以在操作系统挂载和访问。
阅读(12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