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073
  • 博文数量: 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03 17:3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7)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C/C++

2017-01-23 21:25:42

原文地址:字符串与指针 作者:futter521

字符串与指针

1、  字符串的表示形式

C语言中,我们可以用两种方式访问字符串

(1)       用字符数组存放一个字符串,然后输出该字符串。

main(){

   char string[]="I love China!";

   printf("%s\n", string);

}

(2)       用字符指针指向一个字符串。可以不定义字符数组,而定义一个字符指针。用字符指针指向字符串中的字符。

main(){

   char *string="I love China!";

   printf("%s\n", string);

}

    在这里,我们没有定义字符数组,而是在程序中定义了一个字符指针变量string,用字符串常量"I love China!",对它进行初始化。C语言对字符串常量是按字符数组处理的,在内存中开辟了一个字符数组用来才存放该字符串常量。对字符指针变量初始化,实际上是把字符串第1个元素的地址(即存放字符串的字符数组的首元素地址)赋给string有人认为string是一个字符串变量,以为在定义时把"I love China!"这几个字符赋给该字符串变量,这是不对的!!

      实际上,char *string="I love China!"; 等价于:

Char  *string

String = “I love China!”;

    可以看到,string被定义为一个指针变量,指向字符型数据,请注意它只是指向了一个字符变量或其他字符类型数据,不能同时指向多个字符数据,更不是把“I love China!”这些字符存放到string中(指针变量只能存放地址),也不是把字符串赋给*string只是把“I love China!”的第一个字符的地址赋给指针变量string

在输出时,要用:printf(“%s\n”, string);,其中“%s”是输出字符串时所用的格式符,在输出项中给出字符指针变量名,则系统先输出它所指向的一个字符数据,然后自动是string1,使之指向下一个字符,然后再输出一个字符……如此知道遇到字符串结束标志“\0”为止。

注意:可以通过字符数组名或者字符指针变量输出一个字符串。而对一个数值型数组,是不能企图用数组名输出它的全部元素的。例如:

Int i[10];

………

Printf”%d\n”, i);

是不行的,只能逐个输出!!!!!!显然%s可以对一个字符串进行整体的输入和输出。

 

2、  字符串指针作函数参数

将一个字符串从一个函数传递到另外一个函数,可以用地址传递的方法,即用字符数组名作参数或用指向字符的指针变量做参数。在被调用的函数中可以改变字符串内容,在主调函数中可以得到改变了的字符串。

 

注意:对于实参和形参的用法,十分灵活,我们可以慢慢去熟悉它,这里列出一个表格便于大家记忆:

实参

形参

数组名

数组名

数组名

字符指针变量

字符指针变量

字符指针变量

字符指针变量

数组名

 

阅读(136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