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423
  • 博文数量: 7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11-04 11: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

文章存档

2018年(69)

2016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8-07-12 11:04:41

10.1 使用w查看系统负载

相信所有的管理员最常用的命令就是这个 w 了,该命令显示的信息还是蛮丰富的。第一行从左面开始显示的信息依次为:时间,系统运行时间,登录用户数,平均负载。第二行开始以及下面所有的行,告诉我们的信息是,当前登录的都有哪些用户,以及他们是从哪里登录的等等。其实,在这些信息当中,我们最应该关注的应该是第一行中的 ‘load average:’ 后面的三个数值。

第一个数值表示1分钟内系统的平均负载值;第二个数值表示5分钟内系统的平均负载值;第三个数值表示15分钟系统的平均负载值。这个值的意义是,单位时间段内CPU活动进程数。当然这个值越大就说明服务器压力越大。一般情况下这个值只要不超过服务器的cpu数量就没有关系,如果服务器cpu数量为8,那么这个值若小于8,就说明当前服务器没有压力,否则就要关注一下了。那么如何查看服务器有几个cpu?


‘/proc/cpuinfo’ 这个文件记录了cpu的详细信息。目前市面上的服务器通常都是2颗4核cpu,在linux看来,它就是8个cpu。查看这个文件时则会显示8段类似的信息,而最后一段信息中processor : 后面跟的是 ‘7’ 所以查看当前系统有几个cpu,我们可以使用这个命令: grep -c 'processor' /proc/cpuinfo 而如何看几颗物理cpu呢,需要查看关键字 “physical id”, 由于此虚拟机只有一个cpu所以并未显示关于 “physical id” 的信息。


vmstat命令


vmstat命令的含义为显示虚拟内存状态(“Viryual Memor Statics”),但是它可以报告关于进程、内存、I/O等系统整体运行状态。


-a:显示活动内页;
-f:显示启动后创建的进程总数;
-m:显示slab信息;
-n:头信息仅显示一次;
-s:以表格方式显示事件计数器和内存状态;
-d:报告磁盘状态;
-p:显示指定的硬盘分区状态;
-S:输出信息的单位。


vmstat 3
procs -----------memory---------- ---swap-- -----io---- --system-- -----cpu------
r  b   swpd      buff  cache   si   so    bi    bo   in   cs us sy wa st
0  0    320  42188 167332 1534368    0    0     4     7    1    0  0  0 99  0  0
0  0    320  42188 167332 1534392    0    0     0     0 1002   39  0  0 100  0  0
0  0    320  42188 167336 1534392    0    0     0    19 1002   44  0  0 100  0  0
0  0    320  42188 167336 1534392    0    0     0     0 1002   41  0  0 100  0  0
0  0    320  42188 167336 1534392    0    0     0     0 1002   41  0  0 100  0  0



nload命令


用途: 用来即时监看网路状态和各ip所使用的频宽

nload 默认分为上下两块:

上半部分是:Incoming也就是进入网卡的流量,

下半部分是:Outgoing,也就是从这块网卡出去的流量,

每部分都有当前流量(Curr),

平均流量(Avg),

最小流量(Min),

最大流量(Max),

总和流量(Ttl)这几个部分,看起来还是蛮直观的。


nload默认的是eth0网卡,如果你想监测eth1网卡的流量

#nload eth1



-a:这个好像是全部数据的刷新时间周期,单位是秒,默认是300.

-i:进入网卡的流量图的显示比例最大值设置,默认10240 kBit/s.

-m:不显示流量图,只显示统计数据。

-o:出去网卡的流量图的显示比例最大值设置,默认10240 kBit/s.

-t:显示数据的刷新时间间隔,单位是毫秒,默认500。

-u:设置右边Curr、Avg、Min、Max的数据单位,默认是自动变的.注意大小写单位不同!

h|b|k|m|g h: auto, b: Bit/s, k: kBit/s, m: MBit/s etc.

H|B|K|M|G H: auto, B: Byte/s, K: kByte/s, M: MByte/s etc.

-U:设置右边Ttl的数据单位,默认是自动变的.注意大小写单位不同(与-u相同)!

Devices:自定义监控的网卡,默认是全部监控的,使用左右键切换。

如只监控eth0命令:# nload eth0

使用 $ nload eth0 ,可以查看第一网卡的流量情况,显示的是实时的流量图, $ nload -m 可以同时查看多个网卡的流量情况。

阅读(8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