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488
  • 博文数量: 7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11-04 11: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

文章存档

2018年(69)

2016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8-06-19 23:03:13

5.1 vim介绍
vim是vi的升级版本,带有颜色显示。如果未安装,可以使用下面命令进行安装。
[root@localhost ~]# yum -y install vim-enhanced
有三种编辑模式:命令模式、编辑模式、一般模式


5.2 vim颜色显示和移动光标
使用vim命令查看文件/etc/passwd,会显示很漂亮的颜色。但是如果将文件复制到其他位置,而其他位置的该文件则没有任何颜色显示。那么说明,相同的文件,在不同的目录下有可能导致颜色不存在。/etc下的文件往往是配置文件,那么在/etc下就会显示颜色,而其他位置的文件则可能不显示颜色。

但是,如果尝试把/etc/fstab文件拷贝到其他目录中(与上面passwd文件相同目录),vim查看,依旧显示颜色。因为fstab文件文件开头有以“#”开头的行。在复制的passwd文件开头添加些“#”开头的行,重新查看,也会有颜色显示。而其他依旧没有显示颜色,是因为没有相对应颜色显示的匹配。

如果将/var/tmp/passwd文件改名为/etc/tmp/passwd.sh会发现会显示更多的颜色。那么颜色的显示和文件的名字还有关系

vim显示颜色的条件有很多,最终的结果也有些许不同。

实际vim有自己的配置文件:/etc/vimrc。如果对某用户有相关vim方面的设置,可以创建文件/root/.vimrc来进行配置。

使用vim对文件进行具体操作:
可以在不移动手的情况下,移动光标
[root@localhost ~]# yum -y install dnsmasq
[root@localhost ~]# cp /etc/dnsmasq.conf /tmp/1.txt        //使用这个文件作为vim的测试文件



5.3 vim一般模式下移动光标
“$”快速移动光标到行尾。

通过字符控制“上下左右”的跳转也可以在前面加数字,指定直接“上下左右”移动的幅度。


5.4 一般模式下复制剪切粘贴

“dd”删除/剪切,之后可以直接粘贴出来。如果之前先是复制了一行,然后使用dd删除了一行,然后粘贴的时候,粘贴的是"dd"剪切的内容。

“yy”复制
“p”:粘贴到光标所在的下面一行
"p":粘贴到光标所在的上面一行

“ctrl+r”:当使用“u”恢复之前的操作,但是多操作了,那么想要逆着恢复就需要使用到这个快捷键。类似win办公软件的左返回右返回。

“v”:可视,可以自行选择内容。

“ctrl+v”:可视块:进行指定区域的内容指定,是方形的内容。

阅读(9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