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516
  • 博文数量: 7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11-04 11: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

文章存档

2018年(69)

2016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8-05-29 23:48:26

1.6/1.7 配置IP

安装好操作系统之后,登陆。
第一步要做的是配置IP地址:需要进行tcp/ip通信
首先,可以直接通过VM软件自带的DHCP 服务获取IP地址

但是这种方法获得的IP地址(为什么能直接如此获取呢,因为NAT模式有DHCP服务。在VM的的编辑菜单中有虚拟网络编辑器,点击进入即可查看),在虚拟机重启之后会变化,所以一般不会采用这种方式。

其次,配置静态IP地址
要确定网卡配置文件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ifcefg-ens33。需要使用vi命令编辑器编辑文件
BOOTPROTO=dhcp 启动方式,dhcp自动获取。这里需要改为static,我们使用静态的方式获得IP地址。此时还不能编辑,需要按“i”进行编辑。
ONBOOT=no  控制是否生效。需要改为yes,否则重启时不生效。
最后添加一条  DNS1=199.29.29.29
这里修改的IP,是通过上面一种方式得到的。这样改比较好。
编辑完成,esc退出编辑模式,然后输入 “:wq”退出文本。
“ctrl+l”清屏
重启网络服务:
systemctl  restart network.service

测试是否能联网:ping 。可以联网,没问题。

1.8 网络问题排查
首先,尝试切换网络模式。获取的IP应该跟物理机是一个网段。
dhclient命令执行过一次之后,会一直在后台运行,所以再次运行会报错,需要先停止,再重新运行。
dhclient -r停止其运行。然后在执行dhclient即可。或者还可以使用dhclient  -d,在前端执行,需要手动执行“ctrl+c”停止,但是下次还可以直接运行,不需要单独杀死进程。

然后查看网卡的连接状态:是否都是连接状态。

还可以尝试移除某个网卡比如vmnet8,然后重新添加。验证。

使用route -n查看网关
结果是没有网关的原因。

最后要尝试使用win主机看是否能够连接到虚拟机,为后面远程登陆测试。

注:如果主机中没有ifconfig这个命令
在确保主机联网的情况下,执行yum -y install net-tools,就会把ifconfig这个命令安装上。首次运行该命令会较慢,耐心等待。

那么上面yum又是什么:类似AppStore,帮助我们安装所需要的软件

阅读(95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5.28任务

下一篇:5.30任务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