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56196
  • 博文数量: 9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1-27 19: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0)

文章存档

2017年(12)

2016年(78)

分类: C/C++

2016-08-09 11:44:15

原文地址:fgets()读取一行数据 作者:sunjiangang-ok

在一个问题中遇到了一个小问题,自己试了一下,小结一下
关于fgets的用法,在man手册中是这样解释的:
    char *fgets(char *s, int size, FILE *stream);
       fgets()  reads  in  at most one less than size characters from stream and stores them
       into the buffer pointed to by s.  Reading stops after an EOF or a newline.  If a new-
       line  is read, it is stored into the buffer.  A '\0' is stored after the last charac-
       ter in the buffer.
这个的大致意思是这样的:当读到一个新行或者是一个EOF标志时,fgets()就会结束,并且这个函数会自动给末尾加'\0'。
我有这样一个问题:这个fgets()到底是读了多少个字节?
man里面所说的'\0'是如何加上的?
这个size包括'\0'这个字符吗?
我写了一个测试程序: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define N 10
int main()
{
    char a[N] = {0};
    int i=0;
    while(fgets(a, N, stdin)) {
        fprintf(stdout, "%d %s@%d\n", i, a, strlen(a));
        i++;
    }
    return 0;
}



输入与输出结果:
12345                          //输入
0 12345
@6
123456789                      //输入
1 123456789@9
2
@1
说明:在上面的结果中,“//输入”是我自己加上的,是为了看起来方便, 并不是实际的运行与输入结果,它表示的是这个数据是要输入的。剩余行全都是输出的行。
当我输入“123456”,并敲了一个回车之后,从结果中可 以看到,其读了"123456"和回车。所以长度为6,数组a的第7个单元是'\0',第6个单元是10(就是回车),前5个单元是"12345"。
到 这里我有一个疑问:这个'\0'是自动加上的,当输入的长度超过了指定的长度时,存储又是怎样的?
于是我输入了"123456789"这个测试数 据,很明显,按照我的猜想,数组a的前9个单元存放“123456789”,第10个单元存放'\n',如果再赋'\0'的话,数组就会越界,所以' \0'是不赋的。
可是测试结果却和我的想法大不一样,分析结果之后,实际是这么存放的:数组a的肖9个单元存放“123456789”,第10个 单元存放'\0',放弃了'\n',而不是放弃'\0'。

结论:
    char *fgets(char *s, int size, FILE *stream);
fgets()读一次只读size个字节,而且其中把'\0'也包括在内。
由此可见,认真阅读 外文文档是多么重要。
阅读(16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